新华网 正文
丹东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80%
2019-08-14 09:12:59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污染少了 空气好了 环境美了

丹东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80%

  8月11日,记者在东港市合隆满族乡合隆村村民马玉才家看到,新改建的旱厕干干净净,丝毫不比城市里的洗手间差。“现在农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和城里的差别越来越小了。”马玉才高兴地对记者说。

  从马玉才家出来,记者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白墙青瓦,硬化路直通各家门口,柴草垛、杂物堆不见踪影,房前屋后栽植了树木和花草。污染少了,空气好了,环境美了,合隆村处处呈现出美丽宜居的乡村新风貌。

  丹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作农业农村的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农村改厕工作,经过努力,到2018年年底,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已达39.37万座,普及率超过80%。

  今年,丹东市将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心由卫生厕所建设调整到无害化厕所改造,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统筹协调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并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同步规划,实现“一体化”推进。根据实际需要,今年,共有10332座农村户厕纳入改造计划,计划投资3000万元。

  在改厕模式上,丹东市充分考虑到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和不同农户的需求,提出“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尊重自然、尊重农民意愿”的改厕原则,对改厕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即能上污水处理系统、能就近利用城市管网、新建住房且能解决供水的,一律改水厕;不能解决供水和排水的地区,可建设无害化旱厕。

  振安区依托邻近城区的优势,投资1.47亿元将马市岛上5个村的生活污水接入城市管网,全部农户厕所升级为无害化厕所。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改厕3200座,其中水厕2950座。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丹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其他方面也同步推进。目前,全地区投入2.6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打造34个美丽示范村,在所有村开展整洁村创建;投入4386万元清除农村垃圾21.4万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7%;全市642个行政村建立了垃圾收运体系,在所有镇村实施农户垃圾分类减量;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11座,打造了18个绿化美化示范村。(记者 蔡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葵花绽放秋成景
葵花绽放秋成景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87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