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发现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
2019-07-19 16:2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9日电(记者陈梦阳、王莹)中外科学家在距今约1.64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发现并证实了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19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

  由沈阳师范大学组织的中国、美国、德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合作课题组经过6年的研究,最终证实在我国内蒙古宁城五化地区发现的侏罗纪哺乳型动物化石——微小柱齿兽,具有与现生哺乳动物同样的舌骨构造,而在此之前发现的更古老的哺乳型动物化石都没有完整的舌骨保存下来,大多只有牙齿或不完整的头骨等。

  “舌骨比较细小,又与其他骨骼连接不紧密,所以动物死亡后,很容易脱落或腐烂,因此很难保存下来。”课题组负责人周长付教授说,“这次发现的舌骨构造十分完整,非常难得,包括甲状舌骨、基舌骨、角舌骨和上舌骨等。各个骨节之间有活动关节,总体结构呈马鞍状,迥异于生物进化过程中更原始的爬行动物的棒状舌骨,而与现生哺乳动物一致。”

  记者看到,新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化石保存完好,体长约14.7厘米,体重约5-9克。据介绍,这是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小的柱齿兽类化石。它的舌骨部分只有几毫米大小,用肉眼很难分辨,科学家们通过工业CT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探测,经过长时间研究,最终确定了舌骨的存在。

  舌骨对食物精细咀嚼和吞咽有关键作用,马鞍状舌骨决定了咽喉的框架,标志着与爬行动物相比,哺乳动物的食物咀嚼更为精细。微小柱齿兽的发现,为揭示现生哺乳动物舌骨构造的起源首次提供了最直接的化石证据。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微小柱齿兽是首次被发现并命名的新物种。“它具有典型的原始哺乳动物特征,骨骼轻盈,肢骨长而纤细,尾巴超过体长的一半,以树栖生活为主。”周长付说,其形体小、体重轻,具有下颌式中耳等特征,也对原始哺乳动物多样性和中耳的演化提供了新的线索。

  此次课题研究得到了自然资源部专项支持。科学杂志配发的评论文章说:“从演进和功能的角度来说,此次科学发现是令人着迷的。”

  此次化石发现地燕辽生物群位于辽宁、内蒙古和河北交界地带,是世界知名的中生代生物化石宝库,对研究恐龙、鸟类、被子植物起源具有极其宝贵的价值。沈阳师范大学拥有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古生物研究队伍,近年来先后产生了赫氏近鸟龙、巨齿兽等一批重大科技研究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77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