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曝光十起水污染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2019-07-19 09:04:2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切实以案示警,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对10起水污染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在一起生产污水直排偷排案中,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东分局依法对涉案企业开出高达100万元的罚单。

  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是沈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民的共同期待。今年年初以来,沈阳市综合采取工程措施、生态措施、管理措施,全面向水污染宣战。然而,仍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无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无视社会责任,心存侥幸,违法排污,造成恶劣后果。为推动企业自觉守法,沈阳市曝光了生产污水直排偷排、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企事业单位超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环境、未安装水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五大类10起水污染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其中,一起生产污水直排偷排案,生态环境部门开出了高达100万元的罚单。据介绍,5月8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东分局对刘丽华电镀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电镀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经现场对其排放的废水进行采样监测,该单位两个排放口排放的废水中镍分别超标25.8倍和791倍,超标倍数巨大,性质极其恶劣,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东分局依法对其处以100万元罚款,并将此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据了解,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可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该单位违法排放含有重金属的废水,已涉嫌污染环境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严重污染环境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次曝光的案件还包括沈阳市嘉阳包装制品厂私设暗管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水、康平县城北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沈阳市雨鑫酱腌菜厂超标排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未安装水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等。(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77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