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天“小长假”有多远?辽宁早已出台《意见》
2019-07-04 09:43:49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5天“小长假”离我们有多远?

又一省份鼓励实施“2.5天小长假”

如何实施引发网友热议

辽宁、沈阳早已出台《实施意见》

  7月1日,江苏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此消息一出,就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那么,问题来了,咱们沈阳上班族啥时也能享受到这份福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了解到,辽宁、沈阳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相关《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休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短假”。

  “2.5天小长假”再次成为热点

  此次江苏的实施意见明确,未来将着力提升消费新能级,并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事实上,江苏并非是首次发布类似通知的省份。在地方实践上,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十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辽宁、沈阳早在2016年就提出《实施意见》

  2016年,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辽宁省将培育低空、养生、自驾、邮轮等旅游新兴业态。最重要的是,辽宁省将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鼓励结合传统节日错峰休假,依法调整夏季作息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休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短假。《意见》指出,辽宁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优化休假安排。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在执行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同年,沈阳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假期的话题引发热议,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熊思东提出,全球范围来看,经济越发达国家的公民休假时间都比较长。目前,从法定节假日、法定带薪年假数量看,我国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不含双休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他认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就是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网友认为是好事

  相关消息一出便引发网友关注:新闻单位怎么办?窗口单位怎么办?快递和环卫怎么办?某私营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单位一直都是单休,连双休都没能保证,2.5天小长假就更难指望了。而沈阳一家国企工作人员表示,行政部门执行2.5天应该没有问题,有一些情况完全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在家完成。但生产部门执行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在网友看来,2.5天小长假是好事。对于一些行业,可以提出鼓励措施,采取轮休的方式保证其休息。也有网友担心,如果政府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执行了2.5天小长假,那么又少个半天去办理相关业务。建议这样的单位与其他单位串休,方便市民办事。(记者 刘宏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0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