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先进青训理念助力沈城校园足球
2019-06-12 10:15:03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校园足球发展质量的关键在于教练员的水平和理念,我们聘请西班牙青训教练深入沈阳校园执教,目的就是要用世界先进的青训理念来助力校园足球发展,现在来看效果很好。”聘请西班牙外教卡洛斯在铁西区雏鹰小学执教一年多来,沈阳鑫远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张怀嘉对于这位外教的执教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这也坚定了俱乐部继续聘请外教来培养沈阳足球精英后备人才的信心。

  先进足球理念让教练球员都受益

  作为沈阳鑫远翔足球俱乐部的创始人,45岁的张怀嘉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搞青训和10多年前不一样,我们当时就是把自己小时候学习的东西交给自己的队员,而如今我们的标准是要用世界先进的足球理念培养孩子,这才能够缩小与足球发达国家之间的水平差距。”

  2018年3月,鑫远翔俱乐部聘请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学俱乐部的青训教练卡洛斯到雏鹰小学担任校队足球教练,这位外教把西班牙足球青训的先进理念灌输给了校队的教练员和队员,让他们受益匪浅。张怀嘉说:“除了卡洛斯,我们俱乐部还为雏鹰小学校队配备了四名中方教练,这四名教练都是原来辽宁足球队和沈阳足球队的队员。四名中方教练在教学的同时,也在不断向卡洛斯学习。卡洛斯的训练计划很新颖,很有针对性,更容易让小球员接受。特别是他在给小球员讲解技术动作、传球路线的时候,基本不会用对或错,而是用合适或不合适。他觉得如果简单地把动作定义为对或者错,那么会从小限制小球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他们的成长很不利。”

  在卡洛斯和中方教练的共同努力下,接受足球训练一年多的雏鹰小学足球队进步很快,这些9岁、10岁的小球员在与沈阳传统青训俱乐部梯队的比赛中已经互有胜负。

  让小球员在国外先进足球体系中成长

  外籍教练走进校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让俱乐部坚定了继续聘请外教的决心。张怀嘉表示:“今年5月底,我们与卡洛斯教练的合同到期,他暂时返回西班牙休假。现在俱乐部正在和穆尔西亚大学俱乐部和卡洛斯本人商谈续约的事情,虽然一年多来俱乐部在为雏鹰小学校队聘请几名教练上已经投入90多万元,但是外教带来的世界先进足球理念的确是物有所值,聘请校园足球外教这条路我们还会坚定走下去。”

  昨天下午放学后,在雏鹰小学的足球场上,近30名小球员在中方教练的带领下认真训练。在这些小球员中,有近10名慕名而来的外校学生。雏鹰小学体育组组长,学校足球队的主教练唐立涛表示:“学校足球队虽然成立只有一年半,但是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的人造草皮足球场非常好,还有灯光照明,天黑后依然可以正常训练。包括外教在内的教练团队,良好的训练场地,完全免费的教学,不少外校条件出色的小球员主动加入到了我们的团队中。”

  足球青训周期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张怀嘉认为:“现阶段,培养精英青少年球员的最佳途径就是留洋。让小球员在国外先进足球体系中去成长,才是一条捷径。现在鑫远翔俱乐部已经有多名球员在西班牙甲级俱乐部阿拉维斯和西乙B俱乐部穆尔西亚大学队的梯队踢球,未来等雏鹰小学这批孩子上中学之后,我们会努力把好苗子也送到西班牙俱乐部边学习、边踢球。相信只要这种用世界先进足球理念、体系来培养球员的方法能够坚持下去,沈阳足球未来一定能够获得成功。”(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461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