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化看护 獐子岛集团探索现代海洋牧场管理新模式
2019-06-12 13:4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监控指挥中心可以监测到獐子岛集团海域内的情况。新华网于文焘摄

  新华网沈阳6月12日电(武千妍)在中国辽东半岛南侧、黄海北部海域,有一个不足15平方公里的小岛,名为“獐子岛”。曾经,这里一片荒芜的景象,60年前,老一辈獐子岛人在这座远离大陆的小岛上自力更生,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上世纪80年代末,獐子岛集团开始大规模推广先进的底播养殖技术,随着这一技术的成功实践,上世纪90年代初,獐子岛集团正式启动海洋牧场建设,在海底投放人工鱼礁,进行海底绿化,发展生态化、可持续的海洋养殖产业。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獐子岛集团已在黄海北部建成覆盖1600平方公里海域的规模化、标准化、世界级海洋牧场。然而,獐子岛人并不满足现状,如何守护好这片海,成为他们一直探索的课题。

工作人员在海域查看监测平台的实时数据。新华网于文焘摄

  据了解,每年9月开捕后,海域内在高峰期时会有超过600条渔船同时作业。由于海域内渔业资源丰富,盗捕现象时有发生。

  过去,海域安防工作主要依靠值守人员在岗楼中进行值守,每个岗楼至少需要3个人,在通讯不发达的地区,甚至需要值守人员下山去汇报情况。2015年,獐子岛集团海域安防中心监控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使得獐子岛集团的海域安防工作正式由人防向技防转变,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看护。如今,很多岗楼已成“无人区”,值守人员集中到监控指挥中心,人员编制从100余人缩减至不到20人。

  据獐子岛集团海域安防中心总监邹德志介绍,监控指挥中心的核心职能为海域监控与管护,通过监控和雷达设备形成对獐子岛集团确权海域的全覆盖,能够有效防止盗捕等海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此外,监控指挥中心还兼具两个职能,作为獐子岛集团和中科院海洋所联合建立的北黄海监测平台,依靠布放在海域中的5个浮标和26个潜标,对海洋牧场的水温、洋流、叶绿素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为作业船只出海及生产参考等提供服务,同时为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提供数据依据;作为獐子岛镇海上110的联勤指挥中心,与獐子岛公安、边防、渔政等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海上搜救、海上抓捕等工作。”邹德志说。

  獐子岛集团历经6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在海洋生物技术支撑下,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獐子岛集团依托北纬39度的地域资源优势,创新生态养殖渔业模式,形成以虾夷扇贝、海参、皱纹盘鲍、海胆、海螺等海珍品为主要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产品销售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并远销欧洲、北美、澳洲、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0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