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营造优良产业生态 政府搭鹊桥企业喜联姻
2019-06-01 08:53:37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新近研发成功一款生物3D打印机,急需对产品进行上市前的外观设计。”

  “我们有成熟的设计能力、应用案例,致力于帮助合作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

  5月23日,在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的工业设计对接推进会上,40余家企业一见面就“热聊”起来。

  工业设计被称作企业的“第二核心竞争力”。业界有一种说法: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

  和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沈阳市的工业设计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全市现有专业设计企业、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近60家,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东软医疗、创新设计等企业获得了国际国内设计大奖数十项。

  “即使如此,设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需求企业认知不够、偏重外观设计等问题仍现实存在。”沈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关怀坦言,“问题有,但我们条件好。沈阳大中型企业众多、产业门类齐全,工业设计需求旺盛。”

  一边有产出,一边有需求。让工业设计的供需双方见上面、了解彼此,进而推进合作,成了当务之急。

  “我们对全市企业工业设计需求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此次对接活动。今天既有带项目、带技术来的企业,也有分享案例的专家,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关怀对记者说。

  “通过工信局牵线,我们找到了沈阳零加壹设计公司,看了他们以往设计的产品,觉得比较适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蒋丽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就签约!”

  包括这“一对儿”,当天的推进会,共有7家企业4个项目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让供需企业有机会、有平台“面对面”,只是沈阳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一个切入点。

  着眼长远,沈阳市正在为推进工业设计机构、装备制造企业、附配件供应商、软硬件服务商等工业设计产业链融合发展搭建大平台,营造更加优良的产业生态。(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5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