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套路贷”诈骗五步走 警方教你慧眼识破
2019-05-31 09:15:03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签阴阳合同、伪造银行流水、拖延时间、平账、收网

“套路贷”诈骗五步走 警方教你慧眼识破

  “套路贷”,就是在借款人还不上款时,某些平台会主动引导其去其他的平台借钱还债。像这样的现金贷平台,通常还会以管理费、服务费等各种名义,从借款本金中扣除高额费用,变相提高借款利率,但广告打的却是“低利息”、“零利息”!真正借款时,才会发现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利率高达400%甚至更多。5月30日,警方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介绍了“套路贷”的常用“套路”方法,希望群众了解真相,避免上当。

  案例:沈阳警方打掉“套路贷”团伙

  去年5月初,沈阳市公安局沈北新区分局接到报警称,为购买手机,女大学生小刘向管某借款8000元,并签订了包含手续费、平台费等在内的15000元借款合同,约定每月还款1500元。当还至今年3月30日时,小刘因无力还款,在管某的介绍下,向陶某借款6万元,在偿还前期债务、扣除各种费用后实际到手仅8400元。到了合同到期日,小刘仍无力还款,在陶某的教唆下,小刘又向郑某等人借款15万元,用于偿还前期债务及各种费用,并约定每月还款1万元,直至还清。小刘最终因无力承受巨额债务,在遭到人身威胁和言语恐吓后,被逼辍学在家躲债。小刘父亲知情后报警。

  经查,这是一个打着“校园贷”幌子,通过暴力、胁迫等方式,实施“套路贷”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4个相互勾结恶势力犯罪团伙,先后有多名学生上当受骗。沈阳警方抽调百余名警力,最后将陶某等28名团伙成员抓获。

  揭秘:“套路贷”套路你拢共分5步

  警方介绍,“套路贷”诈骗拢共分5步:

  1.签订阴阳合同。在借款合同上,你往往能看到相当大的金额,但等拿到手,会发现其实很少。

  2.伪造银行流水。很多借贷平台会先把钱款打到借款人的银行卡中,在借款人取钱时留下银行取款的流水,或直接拍照,再让借款人把一部分现金给借贷平台,这样便无法留下证据。合同和银行流水互相印证,谁也无法推翻。

  3.拖延时间。大部分“套路贷”都会故意延误借款人的还款时间,想方设法地让其还不了钱。在成功拖到违约后,诈骗者才会“闪亮登场”。但这时,你会发现需要还的钱多了不少!

  4.平账。很多的“套路贷”会主动为借贷人“献计”,帮借贷人平账。但借贷人会发现,账越平欠的钱就越多。

  5.收网。这就是最后一步了,该是让借贷人还钱的时候了!这些平台要么直接去法院起诉,要么不断骚扰甚至采取暴力手段。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平台的各种手续都相当齐全,完全是一副合法合理的模样!

  四部门联合发文打击“套路贷”

  今年4月9日,全国扫黑办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四个关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意见,其中就有《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严厉打击“套路贷”等新型犯罪。(记者 杨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56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