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连地铁五号线03标项目劳动公园站上层导洞贯通
2019-05-24 15:0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24日电 5月23日,经过235天的紧张施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北方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大连地铁五号线03标劳动公园站主体上层导洞顺利贯通。

  劳动公园站是大连地铁五号线重点控制工程,制约着整个五号线的开通运营,长191.2米,标准段宽23.3米,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是全线唯一采用“PBA”工法施工的车站。该站共设置2个风道,1个临时竖井横通道、3个施工竖井。由于车站位于市区,周边控制性建筑物较多,地下管线分布密集,且所处位置地质情况复杂,施工中存在导洞空间小、作业面受限,开挖过程伴随渗漏水现象等困难。

  据介绍,自开工以来,面对诸多不利因素,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导洞渗漏水处理方案,并根据现场地质条件制定了相应的止水措施,即在掌子面出水点位置采用盲管沿岩面引排至两侧墙部以下,在出水点部位安装竖向背后注浆管并与格栅焊接,在注浆管头设置泄水阀门和止浆阀门,待初支喷射混凝土完成并达到一定强度后,注射双液浆达到加固止水的效果。

  劳动公园站上层导洞的贯通为整体结构完成创造了良好条件,为车站按期完工、顺利履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3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