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阜新市以岗位责任制推进事业单位提质增效纪实
2019-05-24 11:53:4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8月,14家事业单位整合为阜新市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184人来自不同单位、分散在多个地点办公,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重大任务,新组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何而来?

  阜新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把岗位责任制试点作为破解之道,以定岗定责促履职、以考核定优劣、以公平暖人心,从顶层设计和实践两个维度解决“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有人不想干、有人不会干”。

  阜新市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作为岗位责任制试点单位,在奖金等级分配、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方面,一个标准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激发出广大干部职工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5月23日,阜新市召开事业单位管理经验交流会,向全市推广岗位责任制经验。本报记者深入试点单位,实地感受新政、新风、新气象。

  推出岗位责任制试点

  阜新市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84人,设9个正科级部门,主要承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技术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整合,旨在通过改变事业单位“多、小、散”状态,破解“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痼疾。事业单位改革是新鲜事物,服务中心组建伊始面临许多棘手问题:事权管理权限不够明晰、人员和岗位不匹配等。类似情况,在新组建的事业单位中普遍存在。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度过整合适应期,激发工作人员活力和创造力,发挥整合优势,这是一道必答题,事关改革成效,事关转型振兴大业。

  缺少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和可参照的样本,阜新在大胆探索与小心求证间平衡前行,在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中拿捏分寸。阜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为,整合不是简单的职能叠加与人员集中,要通过岗位责任制等顶层设计,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改革的最大效能,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岗位责任制在企业比较普遍,在事业单位实施却是新鲜事物。阜新市将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定为试点单位,服务中心以班子成员为核心,抽调各部门骨干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相关政策和先进地区管理经验,深入总结现有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人员构成,论证出台《岗位责任制实施方案》《岗位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最终设计出一套主体明确、内容具体、链接无缝的规章制度和操作体系。

  岗位责任制成效初显

  今年1月,岗位责任制在服务中心全面实施,该中心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工作人员提职提级和各项评先选优工作中。

  日前,第一季度岗位责任制考核结果公布,其中22人优秀、43人合格。结果公布后,没有一个人找领导评理。在职称评聘上,优先考虑考核优秀者。年初以来共评聘28人,没有一点杂音。在奖金发放上,将考核优秀人员列为第二档,其他人员为第三档,员工个个服气。

  职称评聘、奖金分配等级评定,本是两件最难啃的硬骨头,有了岗位责任制,难题迎刃而解。

  岗位责任制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如此成效?

  岗位责任制能否有效落实,调动员工积极性,关键在于有一套既符合实际,又科学严谨的考核体系。服务中心出台《岗位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考核管理办法》两个指导性文件后,将各部门具体考核细则和岗位工作目标制定的权力下放给中层干部,确保工作安排和日常考核符合部门实际,形成中心党组把握方向、各部门齐心协力的联动效应。符合实际、上下同心,是岗位责任制顺利开展的前提。

  服务中心按照工作目标具体化、可度量、可实现、可操作、有时限原则精细化定岗定责,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和细化,其中包括每一项常规工作和临时性工作,再将工作任务全部分配下去,确保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头,并对每项工作任务按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综合赋分,加分、减分和一票否决都有详细规定。多干多得分,少干少得分。正向激励、实干导向,是岗位责任制取得成效的保障。

  差异化考核是岗位责任制实现公平公正、精益化管理的集中体现。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实行差异化考核。对中层干部开展领导力、执行力、协调力和配合度等全方位考评,对一般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执行力和专业能力进行重点考评。中层干部考核分为中心党组赋分、部门员工评价和中层互评,权重分别为40分、40分和20分。年度考核和季度差异化考核。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四个季度的考核成绩占年度考核分值的50%,剩余50%由德勤评价、年度集中民主测评和组织评价构成,分别占20%、15%、15%,解决了年底一次划票确定优秀等级的固有模式,突出了干好日常工作的重要性。

  创新实干成为新风尚

  试行岗位责任制,让创新成为新风尚。服务中心立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提出“一试点四服务一加强”的“141”工作思路,把扎实开展岗位责任制试点作为主线,贯穿到推进四项服务、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之中。服务中心在规定37项日常重点工作的同时,自选动作提出16项调研科研课题,为干部职工主动开展创新型工作提供平台,创新成果得到有关部门采纳的加1至3分,获省市级表彰的一次加2至3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考出差距、考出动力,让干事创业逐渐成为全员共同的行为规范,“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人人想干事、人人都会干”蔚然成风。

  有了岗位责任制这只无形的手,有了考核这个“指挥棒”,因事设岗、以岗择人、人岗匹配、岗位互补成为新常态。通过精细化定岗定责,将工作目标逐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具体到每一个人,实现部门、人员工作业务协调、配合,工作量均衡、饱满。通过精细化考核,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提供发展空间和应有待遇,确保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强烈的岗位认同感和工作责任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岗位责任制以其真实、全面、客观、公正,最大限度地排除了“大约摸”“差不多”,最大程度地剔掉人为干扰因素,树起新风正气,成为整合后事业单位提质增效的“倍增器”。阜新市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进辉表示,岗位责任制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制度建设还在路上,实践经验还在不断总结。今后,将进一步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赋值规范、严格考核程序、动态调整方案、加大结果运用,最终形成科学全面、经得起考验的岗位责任制闭环运行体系。(记者侯悦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453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