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生金 辽宁团带百余种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2019-05-20 08:40:1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仿真戏台上,一个身穿绸缎、头戴如意冠的戏曲娃娃,惟妙惟肖地做着手势,仿佛在唱戏。展台前,一个6岁娃娃瞪大眼睛问:“她是谁?”“虞姬,是戏曲《霸王别姬》里的人物。”

  回答孩子问题的,是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5月19日,记者在深圳文博会辽宁展馆里看到这一幕。“我们老师在送京剧进校园时发现,不管老师怎么使劲讲,孩子们就是觉得戏曲枯燥。可当我们把传统戏曲中的人物、历史故事编排制作成玩偶、脸谱书灯、冰箱贴、磁悬浮仿真古戏楼等,作为辅助教材送给孩子,边教学边展示,孩子们就爱听了!”张威说。

  据介绍,今年我省展团第一次带戏曲娃娃上文博会。参展4天里,仅这一件文创产品就被十几家客商看好,表示要合作开发教育衍生产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出国门。

  本届文博会上,辽宁展区的文创产品种类繁多、创意十足。一款以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地球舱为原型的紫砂壶,让很多年轻人爱不释手。“我们做的是工艺,展销的却是创意。”参展商辽宁当代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现场负责人银畅这样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我省展团带来百余种文化产品,近半数具有浓郁的辽宁地域特色,如本溪的辽砚、朝阳的牛河梁红山文化工艺品、丹东的景泰蓝文创产品、辽阳首山玉石印章。“我们把本地玉石制作成精美小印章,融入时尚元素,卖得特别好!”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党委书记王罡说,文化产业让他的家乡富起来了。

  创意落地,文化生金。“这八款‘八旗武士’我们都订下来!”一位上海商家看中了由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的“Q版八旗武士系列”文旅产品。近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打造“文化+旅游”,设计了“永福系列”“大政殿系列”“仿古系列”等60多款文旅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享誉海内外的盘锦浮雕苇画取材当地红海滩的天然芦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省艺术大师、盘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航说,盘锦拥有世界最大的芦苇场,只需加进创意,就能变废为宝、土里生金。本届文博会上,贵州一家从事家居装饰的客商,一次签下2000幅芦苇装饰画订单,总价1200万元。(记者 王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51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