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棋盘山山火起因为秸秆燃烧
2019-04-22 10:4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21日电(记者于也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经40余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沈阳棋盘山山火发现的部分烟点和微小隐患已全部排除,无人员伤亡,无次生灾害。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此次山火系浑南区高坎镇葫芦村村民张某某(男,46岁)清理耕地内杂草时,点燃苞米秸秆残渣引燃地头杂草引发。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中。

  17日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发动一切力量转移安置群众,实际转移群众14543人,无人员伤亡。现场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侦察、直升机航拍等方式,自始至终对火场全貌图像实时监控;每一小时掌控调度气象条件、灭火救援、转移安置、案件侦破、后勤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等各方面动态,进行火情研判分析,动态调整主政方向、力量配置。

  沈阳森林动物园为防止猛兽逃逸,迅速采取了安全管控措施。同时组织精干队伍24小时开展应急值守和火情瞭望监测,并会同消防官兵加强周边重点部位防护。为保障园内4只国宝大熊猫的安全,在防护过程中,指挥安排精干力量死看死守保障熊猫馆区域安全。记者了解到,山火未进入到沈阳森林动物园园内各场馆,目前,园内包括大熊猫、东北虎、长颈鹿等2000余只动物在原场馆正常活动。

 

 

  快讯:沈阳棋盘山突发火灾

  7日下午,辽宁省沈阳市棋盘山附近发生火灾。15时30分左右,现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火势仍未得到控制,还在扑救中。

  沈阳市郊东部棋盘山突发山火正紧急扑救

  4月17日13时50分左右,沈阳市郊东部的棋盘山附近突发山火。记者下午赶至火灾现场时,仍看到滚滚浓烟和多处明火燃烧。为避免人员伤亡,当地有关部门迅速组织附近人员紧急撤离,警方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

  沈阳全力组织扑救棋盘山山火 目前尚无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现已出动600余名消防人员、500余名武警官兵、225名森林防火专业救援力量、150多辆消防水车,以及公安警力3000余人、警用直升机2架、无人机6架、警用车辆500余台,参与配合灭火行动。气象部门积极利用人工增雨作业助力灭火,截至20点55分,已经发射了122枚火箭弹、燃烧64根碘化银焰条。

  沈阳棋盘山山火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可控

  18日8时左右,记者驱车在棋盘山内绕行,注意到多处已经被扑灭的过火区域,棋盘山的部分山头仍有冒烟情况,还能看见大批消防官兵在现场值守,仍有消防和环卫车辆对一些还在冒烟的枯树进行喷水作业。空中不时有直升机飞过,进行喷洒作业,整体未见明火。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目前现场的明火基本扑灭,还有一些暗火,地面消防队员正在清除暗火点,防止复燃。

  沈阳集中力量清理棋盘山山火火场 已恢复2100户居民用电

  4月18日6时,在棋盘山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可控的基础上,现场指挥部将工作重心放在清理火场,防止零星余火复燃上。截至17时,清理火场仍在进行中,现场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沈阳棋盘山明火基本扑灭 后续工作有序进行【图集】

  4月18日6时,棋盘山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可控,现场指挥部将工作重心放在清理火场,防止零星余火复燃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43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