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民心在党旗下汇聚——辽宁省本溪市基层党支部建设见闻
2019-04-15 21: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15日电题:让民心在党旗下汇聚——辽宁省本溪市基层党支部建设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李铮

  “支部的威信是干出来的。怎么干,就要给村民办好事、办难事,带着大家过好日子。”61岁的谢志成在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谢家崴子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已经干了28年。他说,自己悟出了一个道理,村支部把村民的事办好了,村民就会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走进本溪县这个856口人的小村庄,一排排大棚和一个个热闹的农家乐最显眼。

  谢志成说:“全国5A级景区本溪水洞就在我们村,发展就得围着水洞做文章。”

  谢家崴子村党支部一班人认真调研了景区和游客情况后,发现黄瓜、香瓜等瓜类蔬菜、水果是游客最方便随手食用的。于是,他们就领着大伙修建了110亩大棚种瓜。几年来,每亩瓜的收益稳定在8000元左右。

  游客多了,农家乐就火了。谢家崴子村妇女主任张萍是全村第一个办农家乐的,赚到钱的张萍没有只想着自己扩大规模,而是组织所有农家乐家庭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共同提高档次、提高服务,做大全村的农家乐市场。目前,谢家崴子村共有48家农家乐,家家生意火爆。

  谢志成说:“支部有威信有力量,就能保证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在谢家崴子执行不走样。我站在村部喊一嗓子,党员群众都能跟我上。这不是我个人的威信,而是支部的威信、是党的威信。”

  本溪市平山区崔东街道清荣社区,是一个有2468户、7421名居民的老旧小区,居民多是企业退休职工和下岗多年的人员,小区内居民楼大多是20世纪70年代的建筑,没有围墙和大门。社区党委书记王丽华说,小区房子可以差,但支部为居民的服务不能差。

  在这里采访,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党建氛围。小区办公室里到处贴着社区开展党建活动的展板和以党史、党旗、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图片图表,图书室里摆放着各种党建学习资料书籍,党员居民分成若干党支部轮流聚在这里开展组织生活。

  在清荣社区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一块“驻区代表、委员工作室”的牌匾,王丽华告诉记者,社区每月都组织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8月的一次党代表接待日,居民向党代表张锐反映16号楼一处露天楼梯破损严重,居民进出时都要紧紧抓住楼梯扶手,还经常有老人摔倒。张锐调研后发现,看似不大的小问题,一时半会还不能彻底解决,于是,他个人出资购买了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社区组织十多名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将这段破损楼梯修整一新,现在居民出行终于方便又安全了。

  王丽华说,为党员群众做好服务是城市社区党支部凝聚人心发挥作用的关键,通过党支部的工作,民心逐渐在党旗下汇聚。清荣社区年年评选五星级党员,目前五星党员已从最初的53名发展到141名。在五星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党员和普通居民都主动与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结对子,极大地促进了楼院人际关系的和谐,凝聚了民心,带动了群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