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两个主场战绩决定辽篮走势
2019-03-25 09:11:0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CBA季后赛终于要进入1/4决赛阶段,3月26日,辽宁男篮将在主场亮相,对手福建队士气正旺。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1/4决赛赛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过往几个赛季的“1-2-1-1”变成了“2-2-1”。这对于辽宁男篮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能否顺利迈过福建队这道坎,取决于辽篮前两个主场取得怎样的成绩。

  在CBA成立之初,1/4决赛长时间采用三场两胜制,直到2005-2006赛季才变成五战三胜制,或许是考虑到当时CBA球队实力的不均衡,赛制是“1-2-2”。从2010-2011赛季开始,1/4决赛开始施行“1-2-1-1”赛制。在这种赛制下,排名靠后的球队可以先打主场,排名靠前的球队则拥有连打两个主场的优势,这种赛制普遍被认为比较公平合理。

  对辽宁男篮来说,本赛季1/4决赛开始采用“2-2-1”赛制,有利之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不管这个系列赛打几场,辽篮只需要经历一次客场之旅,舟车劳顿带来的消耗可以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够在主场一鼓作气取得2∶0的比分,福建队的士气无疑会遭受极大打击,毕竟CBA历史上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在先输两场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事实上,“2-2-1”赛制最初出现在CBA总决赛上,那时候八一队所向无敌,往往在连续拿下两个主场之后,对手根本没有了心气,总决赛很容易就会打出3∶0的比分。

  但也须意识到,“2-2-1”赛制对辽篮而言同样埋藏着一颗“暗雷”,那就是如果不能保证前两个主场全部拿下,福建队就有机会在自己的主场终结比赛。若前两场比赛战成1∶1,抢夺赛点的“天王山之战”便在福建队主场进行,一旦被对手率先取得赛点,辽篮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由此不难看出,与福建队的1/4决赛,其走势完全取决于辽宁男篮前两个主场能否全胜。带着2∶0的比分前往客场,辽篮晋级四强几无悬念;如果被福建队拿到一分,辽篮势必会在这个系列赛中陷入苦战,可能被对手拖入决胜场,甚至可能遭遇“下克上”的结果。所以,全力赢下前两个主场,对辽篮来说将是战略层面的重中之重。(记者 李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27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