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30万沈城人民齐心创卫共享福祉
2019-03-25 08:39:54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30万沈城人民齐心创卫共享福祉

——沈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综述

  一块“国家卫生城市”金色招牌的背后,凝聚着830万沈城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带来了城市品质的升级。沈城百姓从中享受到了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整洁的环境、更有序的交通,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福祉。

  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沈阳城,经历了创卫的城市升级,将以恢宏大气的饱满底色,向有国际品质和辽沈文化标识、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蓬勃迈进。

  85091处点位整改 处处关乎民生

  作为“国家卫生城市”的沈阳,正经历着城市发展中的一个拐点。

  在沈阳创卫征途中,沈阳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突破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恒心、务求必成的信心,对照标准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狠抓整改促提升。

  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建立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全市各相关部门、各地区,及时研究调度,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把握创卫主攻方向;形成了创卫攻坚“1+27+3”方案体系,紧紧围绕“清、拆、管、建、疏、查、打、宣”八条主线,对宣传发动、执法管理、工程建设三大类18项创卫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和推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实行周排名、月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地区和部门全市通报批评并处以罚款;施行“一线工作法”和即时发现、即时督办、即时整改的“三即时”工作机制,下达各级各类督办单1190批,整改问题点位85091处;建立完善环保“110”系统,形成了“百姓下单、部门接单、政府办单、市民评单”的工作闭环……

  每一项政策、措施和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沈阳创卫工作的高位推进与高效落实,渗透着为沈城百姓谋福祉的责任与担当。

  创卫始于群众需求 终于群众满意

  “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利民”。

  “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城市荣誉,更让沈城老百姓成为创卫的第一受益者。

  从背街小巷改造到老旧小区提升,从拆除旱厕到建设水洗公厕……无不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创卫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市民需求作为第一指引,把发挥市民主体作用作为第一选择,把市民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

  “过去的八一早市环境差,路边挤满卖菜的小贩,路面上到处都是菜叶、纸屑等垃圾。可现在里里外外干干净净。”在和平区八一早市附近生活了20多年的姜大妈向记者描绘了一幅对比图。八一早市仅仅是沈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针对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陈旧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沈阳对全市101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不仅改变了城市面貌,也让百姓的消费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安全。

  一组数据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给沈阳带来的变化:

  全市拆除950多万平方米违建,对12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对560条背街小巷进行系统改造,为503条街路行道树木进行补植,对12条水系进行综合治理,拆除了千余座旱厕,对172座公厕改造升级,将135座垃圾压缩站实施密闭改造,把近300万平方米裸露地面实施覆盖,建成健康步道49条,铺装健身路径3700多条,对全市195处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逐一进行规范管理……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让全市人民收获了整洁环境、舒适生活,提高了幸福指数,更收获了现代的生活理念、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现在的沈阳城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景象,城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日益彰显。

  群众参与 群众监督 群众受益

  创卫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创卫工作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把文明健康的习惯传播到每个角落。

  在沈河区溪林社区有一位“奇怪”的老人,人称文师傅。有人“跟踪”文师傅发现:他每天在小区里巡查,看到小区里座椅的螺丝松动了就拧一拧,健身器材哪个零件不牢靠了就固定一下。

  在大南街道红巾社区,也有位执著的金大妈。这位81岁的老人,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上岗,在社区巡逻,擦楼梯扶手、清理楼道里的小招贴、不厌其烦地调解邻里纠纷。

  他们都是创卫志愿者。他们走进广场、社区、街道、机场、火车站等地点,开展创卫的宣传、清洁、控烟等工作……有了这些志愿者充满亲和力的带动引领,接地气的创卫宣传发动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更多的市民争当创卫志愿者,形成全员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在沈城,数百万市民既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更是监督者。“擦亮沈阳”、童心在行动、小手拉大手、“一街路一组织,一社区一队伍”、五长制城市治理新模式,十余所高校学生志愿者为沈阳创城代言、百余家文明单位与城中村结对子、千余个巾帼督战团、万名干部下基层、百万名志愿者大行动等全民参与创卫活动,一浪高过一浪。3期150名“最美创卫人”的评选,全市332万名市民参与投票,一时间,做创卫英雄、做创卫志愿者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意愿。设立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环境管理的积极性,使沈阳市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沈阳是我家,人人爱护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深入人心。市民的知晓率稳步提升,从启动时的30%提升到了98.7%,市民对创卫的满意率达到93.5%。

  创卫永远在路上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捧回这块“国家卫生城市”金色招牌,市委、市政府将更加注重长效化机制的建设,加快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来沈阳工作后听取全市工作汇报,对创卫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创卫工作取得成效,望抓紧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市长姜有为亲自督导建立数字化城管和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上下联动、纵横兼顾、逻辑穿透”的原则,依托“互联网+”数字化城管平台,坚持动态管理、即时管理、细节管理,织起了快速发现问题和快速解决问题的两大工作网,形成感知、规划、决策、执行的逻辑闭环。

  目前,全市已经建立单元网格5万余个,接入22个市级专业部门,初步形成了纵横兼顾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问题发现、立案、派遣、结案、监管的工作闭环已经建立,从而构建起“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扎实推进“大巡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以流动商贩、店外摆卖、乱停乱放、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污水直排、秸秆焚烧、城市亮化、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等问题为重点,出重拳、促整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坚决遏制问题反弹、为广大市民打造健康卫生,文明有序,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全民支持创卫、全民参与创卫、共建共享创卫的成果正在结出硕果,推动着全市创卫工作实现长效化管理、常态化运转。

  830万沈阳人民坚信,这座铺展绿色的城市,会用满腔的热忱谱写天蓝、地净、水碧、人美的锦绣华章,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勇往直前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开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局面。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文明之城、生态之城、卫生之城将迸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427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