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丹东十大工程勾勒民生“幸福曲线”
2019-03-25 08:30:04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300余件群众建议中筛选出涉及就业、教育、安居等44件实事

丹东十大工程勾勒民生“幸福曲线”

  3月,记者在鸭绿江畔的滨江路五道河桥上看到,市政工人正在对沿江护栏进行除锈,为了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特意给护栏穿上绿色防护罩。作为今年丹东城建惠民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滨江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随着天气转暖正式拉开帷幕。

  为政之要,在于为民。“将财政支出增量的80%用于民生事业,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基本民生问题抓起,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丹东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特别是今年年初,丹东市委、市政府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让民生实事由“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踩着百姓脚印干实事。本着“群众有需求、财力能保障、当年能办结、成果能普及”的原则,面向全体市民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征集意见发出后,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经过精心梳理、归类,丹东市相关部门按照“群众有需求、财力能保障、当年能办结、成果能普及”的原则进行论证甄选,最终从300余件群众建议中筛选敲定“十大民生工程”44件民生实事。这“十大民生工程”,涉及就业服务、教育惠民、社会保障、医疗惠民、乡村振兴、文体惠民、城建惠民、服务便民、安居惠民、扶贫帮困十个领域的44件民生实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执政者奋斗的目标。2017年丹东市实验小学新区分校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新区孩子上小学难题,今年“十大民生工程”中关于教育惠民的民生实事,囊括了实施贫困县学生营养餐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以及实施新区实验中学建设等百姓热切关注的项目。

  “十大民生工程”中确定了12件城建惠民项目,包括对滨江中路等城市道路以及五道河、白房河等城市内河、面山裸露地面绿化;实施路灯节能改造工程,解决路灯老化问题;保证四号干线实现基本贯通等。在便民服务方面,将出台“8890”政务便民服务工作首问负责制管理办法,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确保市民“少跑路”,解决合理诉求;完成三县(市)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分中心建设等。

  “今年市政府计划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222套,对于蜗居多年的市民来说,这是个暖心的消息。”元宝区爱民沟棚改回迁户郑淑梅告诉记者,以前她家五口人挤在2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夏天漏雨、冬天透寒,房梁用木棒撑着,脏水拿桶往外拎。去年全家搬进了政府分的新房子,心里敞亮了,感觉日子有奔头了。此次安居惠民工程还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将好事办好,丹东市委、市政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并确定了完成时限,同时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在推进“十大民生工程”过程中,要恪守为民情怀,厚植民生底色,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为百姓解烦忧,对照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把民生装在心里,意味着把润物细无声的关爱送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也必将为丹东百姓勾勒出上扬的“幸福曲线”。(记者蔡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427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