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青少年儿童睡够8小时的不足三成
2019-03-22 08:46:23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青少年儿童睡够8小时的不足三成

调查显示:课业压力和玩电子产品是最主要因素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3月17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辽宁地区青少年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与全国数据平均值比照,辽宁孩子的睡眠时间处于较低水平。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查阅了《白皮书》,并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为“缺觉”的孩子提供解决方案。

  ——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67%左右的人群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

  ——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中,41.9%的人群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

  ——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

  ——甘肃、新疆、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辽宁等地青少年中,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

  ——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

  辽宁孩子睡够8小时的不足三成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被调查对象主要是6至17岁的青少年儿童。《白皮书》显示,甘肃、新疆、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辽宁等地青少年中,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

  研究人员从孩子的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三个维度评估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最终得出的平均分值为67.14分。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称,这个分数刚及格。

  据了解,6至12周岁孩子的睡眠时长应该在9至10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睡眠时长应在8至9小时。我国却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初高中阶段)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81.2%。

  课业压力最为影响孩子睡眠

  调查发现,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家长的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则占18%。还有种类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家庭晚餐习惯不规律、游戏、运动、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有34.2%的人则会选择看书学习。

  睡眠差的孩子更偏爱电子产品

  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中,41.9%的人群睡前会接触3C产品;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则仅有7.4%。父母的晚睡习惯也成为影响青少年儿童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有1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受到家长就寝时间较晚的影响。如果一家人都习惯了晚睡,电视声和谈话声此起彼伏,孩子的睡眠自然会受到影响。

  数据分析还显示,睡眠质量高的群体,往往表现出睡眠时长充足、作业轻松、较少接触3C产品、成绩较为优秀、家庭氛围和谐等特点。

  《白皮书》显示,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67%左右的人群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家长这样做的比例则为36%。

  中医专家:

  饮食与坐姿 能影响孩子睡眠质量

  调查显示,36.5%的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此外,还有40.5%的睡眠质量差的青少年儿童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

  辽宁中医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曹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保证睡眠时间之外,保证睡眠质量也很重要。导致孩子睡眠质量不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饮食方面。现在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吃得少,总是劝说孩子或者强迫孩子多吃,还有很多孩子在饮食和饮水上过凉,影响了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二是坐姿不当。现在一些学校依然用几十年前的座椅(桌子和椅子矮),个子高的孩子常常佝偻身体,使脾胃都受到不好的影响,中医认为胃不好则卧不安,因此改善坐姿和调整桌椅高度很重要。

  心理专家:

  帮助孩子早睡 家长要以身作则

  心理专家周永梅表示,不能把孩子的睡眠时间“夺走”,要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一定要保证小学阶段的10个小时睡眠,睡眠时间充足才有学习效率,鼓励家长要培养孩子早写作业、早睡觉的习惯,孩子年龄小、自控力差,需要家长监督和以身作则。

  周永梅认为,青少年儿童“缺觉”是多重原因造成的。首先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压力,努力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机械重复式作业。其次,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比如可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身体素质等纳入对学校的考核中,以保证学生每天的正常睡眠时间。(记者 吴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426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