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到,送你一份拜年攻略!
2019-02-06 08:2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拜年,是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礼仪形式。它与除夕夜的团圆饭一样,是最能体现“年味”的习俗之一。拜年过程中的礼仪很有讲究,今天送你一份拜年攻略,让你彬彬有礼过大年!

  拜年礼仪有哪些?

  中国人春节拜年,大多遵循“由内及外、由近及远”的原则。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

  拜年行礼要根据行礼人的身份和受礼人的身份不同而变化,传统拜年礼仪大多分三种:

  叩拜。过去未成年人给辈分较高的长辈拜年时,要行叩首大礼,现在在一些地区或者注重传统的家庭,还可能保留有这种礼节。

  躬身作揖。俗称“吉拜”,行礼时双手抱拳前举,左手握右手,拱手齐眉,上下加重摇动几下。重礼可作揖后鞠躬。

  拱手礼。多是平辈间的拜年,男女有别。标准的男子姿势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女子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但不抱拳,只压手。

  拜年作客要注意什么?

  拜年前要提前预约。双方可以共同约定一个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和主人的其他拜年客“撞车”,或是因主人也出门拜年而白跑一趟。

  要选择好拜年时间。向长辈拜年一般选择上午,过年期间大家都起得比较晚,所以要给对方留些时间,别太仓促。更不要等到下午开饭时再去拜年,应该留有问候聊天的时间。

  拜年礼品准备要得体。要根据拜年主要对象来选择礼品,如果对主人很了解,可选择对方喜欢的礼品。如果不太了解,选择水果、鲜花应该不会出错。被拜访者家中有孩子的,记得也给孩子带点礼物。

  拜年的服饰要恰当。到亲朋家拜年时,不要穿的太随意,也不要穿的太正式,得体、大方、时尚最好。而且一家人的服装色彩尽量做到协调,可以增加家庭的温馨感。

  收红包也有讲究

  过年带孩子去别人家拜年,会收到代表着祝福的红包。父母应该提前教给孩子,长辈给红包时,要双手接住,然后礼貌的说“谢谢”。接过红包后,不要当着对方的面拆开,父母可以帮着孩子将红包先收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7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