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方总结一份“防范扒窃小常识”这五点要记牢
2019-01-14 08:28:01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那个人咋拿镊子往人家兜里伸?抓住他

警方总结一份“防范扒窃小常识”请签收

  近日,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破获一起扒窃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54岁)被民警抓了个现行,当场缴获被盗现金145元及作案工具镊子一把。

  1月初,于洪分局迎宾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可疑男子在于洪区迎宾路某早市扒窃市民财物。接到报警后,驻派出所刑侦中队立即组织便衣警力赶到该早市进行巡逻盘查。1月6日9时许,便衣民警在早市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该男子正在一家水果摊位前用随身携带的镊子偷窃一名女子衣兜内的钱包,民警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抓获,并当场在其身上搜出刚刚扒窃得手的钱包及作案时使用的镊子。随后,民警将男子带回公安机关进行审查。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对其扒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于洪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防扒窃

  这五点要记牢

  警方提醒市民,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人们身上的防寒衣物越来越厚,相对夏季而言,人体的感知能力相对降低,而此时正是扒窃案件相对高发的阶段。在此,于洪公安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民警结合日常反扒工作,归纳出“防范扒窃小常识”,提示广大群众牢记在心,避免留给“扒手”可乘之机,造成财产损失。

  一、小偷往往抓住人们上车刷卡、掏钱包、玩手机、接物品等注意力分散的时候下手。因此,市民要尽量将手机、钱包等财物放置在衣服内口袋或者包内,同时要将包的拉链拉好。

  二、在公共场合,小偷会利用随身携带的大包遮挡他人视线实施盗窃,而拉链包是小偷最喜欢下手的目标,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挑开拉链实施盗窃。因此,市民要切记包不离身,不要和陌生人的包混放,不管是背包、挎包还是手提包,都要摆在视线范围内。

  三、小偷往往在人流量大的商业街、小吃街等场所找目标进行尾随,一般都是两人以上,相互配合实施盗窃。因此,市民在逛街时,若背双肩包,切记要把双肩包背在胸前;若两人同行,要把包放在两人中间的一侧;若是挎包,要将包斜背在远离马路的一侧。

  四、医院挂号交费处、排队等候区往往是小偷热衷行窃的地方,小偷找到目标后,贴身靠近,几秒钟就偷走他人财物。市民在医院时要做到“三贴”,即手机钱包等物贴身、贴前、贴内口袋放;排队挂号、缴费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五、年关将近,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已经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不少“扒手”就会逮住这个机会,在火车上向乘客下手。市民在坐火车时不要将装有现金、证件、手机等物品的衣服和包挂在衣帽钩上;不要在火车上清点贵重钱物,深夜行车时,要提高警惕。

  最后,于洪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共场合切记钱财不可外露,外出逛街时不要带太多现金,如果被陌生人突然撞到,要及时检查自己的财物,若发现被偷,要及时报案。(记者 杨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398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