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雪”过后 “暖”是“药方”治大病
2018-11-21 09:06:57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明天,沈城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随着气温降低,医院里感冒、哮喘、腹泻、关节炎、痛经的患者多了,而心脑血管病的老病号的增量尤为明显。

  冬季是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魔鬼季节”。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五科主任赵宏伟表示,寒冷是心脑血管病老病号的大敌,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沈阳市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宁介绍,做好冬藏,必须要让身体五个地方“暖”起来。

  心梗患者增加五六倍

  “从急诊的数字来看,心梗患者比平时增加了5-6倍。寒冷是诱发心梗的气候因素之一,心脑血管老病号必须严格保暖。”

  赵宏伟表示,第一诱因可能是冷。寒冷容易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以及出汗减少,血压容易上升,尤其在突然降温或忽冷忽热的情况下,人体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加速,导致血压飙升或血栓形成。

  第二诱因是冬季人体的耗氧量增加。因为耗氧量增加,容易增加心肌缺血、心梗的发生几率,增加心脏负荷。每年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发病率高。

  慢性病患者迎来冬季“大考”

  不止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在降温后有明显增加,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病、关节炎、老胃病等慢性病患者也迎来冬季“大考”。

  李宁建议,随着气温降低,慢性病患者应调整养生策略。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正常人低,冬季易诱发呼吸道的感染,加重病情。糖友想要安然过冬,应适当调整生活方式。比如要睡饱觉,不要熬夜,出门戴帽子,回家洗脸洗手预防感染,每天要用温水洗脚,指甲也不要留太长,鞋袜要合适、宽松。

  身体五处必须暖

  脚 最怕冷的“第二心脏”

  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肾和脾的经脉都起源于脚。常言道“寒从脚起”。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脚部缺乏保暖,会造成月经紊乱、腹部疼痛、腰腿疼痛等症状。脚踝暴露在外导致人体受寒,进而感冒、发烧,甚至滑膜可能会出现水肿、充血等症状。

  保暖建议:冬季,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左右最佳,糖尿病患者务必由家人兑好水温,同时可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

  头 人体阳气汇集的“要害”

  “头”是人体阳气汇集的地方,一旦受到寒邪侵袭,易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

  保暖建议: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子,最好是能盖住前额的。冬季也不宜晨起洗头,以免头部受风寒。此外,每天清晨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促进诸阳上升,气血不衰。

  胸背 保护肾脏

  前胸后背是脾、胃、肾脏的“住所”,肾喜温恶寒,肾气有温煦全身阳气的作用,一旦腰部受寒肾气受损,人就会怕冷、无力、饮食少。女性容易月经紊乱、痛经等。

  保暖建议:经常给后背做个“日光浴”。日常生活中可用双手搓腰: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位于第三腰椎棘突下旁开3.5寸凹陷处),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做50-100遍,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脖颈 人体的“要塞”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一旦受寒,容易导致感冒、颈椎病、咽炎、脑血管等疾病。

  保暖建议:冬天最好穿高领衣服,尤其是老人,外出一定要戴围巾,对预防颈椎病、高血压、心血管病有好处。

  腹部 受寒导致瘀滞不通

  腹部受寒易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有胃病史的人受寒后容易胃痛,经期女性受寒后容易痛经。

  保暖建议:每晚可在睡前将双手搓热,左手手心放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手背上,然后绕着肚脐顺时针搓摩腹部约10分钟,缓解腹部受寒引起的不适。(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