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连整治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
2018-11-14 09:33:52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连整治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

严重违规的外派企业和中介将被除名

  针对近期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强烈的外派劳务市场问题,近日大连市下发《关于治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工作方案》,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治理整顿活动,集中打击和整治外派劳务市场各种违规违法问题。

  大连市外派劳务工作在全国开展最早、规模较大。正因为如此,不法分子认为有利可图,非法外派劳务事件时有发生,由此导致的纠纷呈上升趋势。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接到外派劳务投诉举报117起,造成纠纷的主要因素是没有外派劳务经营资格的中介公司和个人以能办理去国外工作为由虚假宣传、收取高额中介费、发生劳资纠纷后又不能妥善处理等。

  针对当前外派劳务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连市公安局、商务局、外办、工商局等四部门将联合进行集中治理整顿,对违规违法的外派企业、非法中介及个人,将实行“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发布,并视情况由有关部门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严重者将予以除名。

  目前,大连市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62家,一些企业接受挂靠或租售经营资格,授权或委托中介、个人代为招收劳务人员,有的以商务、旅游、留学等名义组织劳务人员赴国外工作,还有的组织劳务人员赴国外从事与赌博、色情活动相关工作等。此次整顿,相关部门将严肃查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企业存在的这些违规违法行为。未安排劳务人员接受培训, 未与国外雇主订立劳务合作合同,未与劳务人员订立服务合同或者劳动合同,与未经批准的国外雇主或者与国外的个人订立劳务合作合同,就组织劳务人员赴国外工作;在国外发生突发事件时不及时处理;未将相关信息向有关部门备案等违反对外劳务合作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行为也都在整顿、处罚甚至取消经营资格之列。

  此次整顿,大连市还将清理各类出境务工和境外就业中介机构,对未经批准从事外派劳务、出国劳务咨询服务中介机构进行清查,依法规范中介机构的经营范围,取缔未经主管部门资格认定和登记注册,擅自从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无证无照经营对外劳务合作,以旅游、留学、研修、科技文化和友好交流、劳务咨询、劳务中介、提供劳务人员、代办签证等名义变相从事外派劳务等非法外派劳务行为。(记者 杨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西湖冬韵
西湖冬韵
苏黎世的深秋
苏黎世的深秋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371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