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训来临不要怕 攻略在手走天下
2018-08-24 08:2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看进入8月末,你的假期余额还充足吗?很多同学挥别高中,即将步入人生的新阶段,而等待你们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军训。军训要带哪些必备物品?都有什么训练科目?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一、哪些物品是必备的?

  1.洗漱用品

  脸盆、洗澡篮、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香皂

  2.洗涤用品

  洗衣粉、晾衣架、洗洁精

  3.护理用品

  防晒霜、护肤品、花露水、常用药、创口贴、湿巾、卫生纸

  4.餐饮用具

  饭盒、餐具、水杯

  5.衣物

  舒适的运动鞋、厚鞋垫、拖鞋、睡衣、内衣、袜子

  6.其他

  梳子、镜子、皮筋、笔、本、雨伞、现金

  二、有哪些训练课目?

  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行进间转法、脱戴帽、敬礼与礼毕、蹲下与起立、坐下与起立、军体拳、刺杀操、叠被子、打背包、整齐报数、唱军歌等。

  三、如何预防中暑?

  1.军训时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每天饮水量不少于2500~3000毫升,并根据出汗情况补充淡盐水。

  2.在饮食上,不要不吃早饭或节食进行训练。可适当多吃鱼、肉、蛋、奶和豆类,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还可选择吃些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黄瓜等。

  3.要注意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4.在军训时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慌不适、胸闷、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喝些淡盐水并服用防中暑的药物;如出现发烧时,可用温水浸泡过的毛巾敷头部,或擦拭腋下和大腿腹股沟处;一旦出现高热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等重度中暑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急救。

  四、如何预防紫外线过敏?

  1.最好戴遮阳帽,穿透气吸汗的棉麻类长袖衣裤。

  2.避免进食光敏性食物及药物,如芹菜、香菜等。

  3.尽量选择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用品,最好用轻薄透气性好的乳液。

  4.多饮水,出汗后及时擦干汗液,用冷水毛巾湿敷皮肤暴露部位。

  五、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1.在训练开始前,要进行必要的肢体舒展活动,把身体各部位和关节活动开,训练强度也要循序渐进。

  2.军训结束后要做一系列放松动作,如抖动肢体、按摩等。

  3.长时间训练后,不要马上坐下来休息。

  4.一旦怀疑运动损伤,尤其是可能发生骨折等,需立即停止活动,冷敷受伤处、适当休息,千万不要按压、揉搓损伤部位。

  5.训练现场或校医室最好准备一些外用药品,如云南白药喷雾剂或创可贴等,发生外伤,可先对症处理,并及时到专科就诊。

  六、训练后浑身酸痛怎么办?

  1.绝大多数运动后肌肉酸痛属于生理现象,是机体对训练的正常反应,过几天疼痛就会自然消失。

  2.适当做一些强度小的运动,并减少运动时间,这样有助于尽快消除肌肉疼痛。

  3.可通过压腿、展体等被动性牵拉活动,使紧张的肌肉充分伸展、放松,改善肌肉组织的血液循环。

  4.此外,还可通过热敷、按摩、洗热水澡、泡澡、泡足、局部涂擦一些药膏等方法进行恢复。

  七、哪些人不适宜参加军训?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传染病、皮肤病、精神心理疾病等不适宜参加较高强度训练的学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31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