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出现在你我生活中的“刷脸”技术
2018-08-22 08:3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脸识别已成为人工智能浪潮中最火热的技术之一。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靠“刷脸”吃饭办事不再是玩笑,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刷脸”技术。

  安防监控领域

  安防监控是目前人脸识别应用最广的领域。“刷脸”技术可以对银行、机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人群进行监控,实现特定人物的自动识别和追踪。

  此前多次登上热搜的“演唱会抓捕逃犯”的新闻,其识别逃犯的方式依靠的就是“刷脸”技术。进入演唱会现场前,观众会在安检口接受安防摄像头对人脸的“记录”,采集到的人脸图像或视频流,会快速与公安的后端数据库进行比对,当系统确认摄像头中的图像和数据库中的逃犯照片为一个人时,系统便会自动预警,方便公安实施追捕。

  金融领域

  在金融领域,除了“刷脸”支付成为现实外,贷前审核、身份认证等业务也正被覆盖。

  今年,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九江路开出国内首家无人银行,这家银行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首次来到银行时将手机号、银行卡和人脸识别信息绑定,以后不带银行卡也可以实现“刷脸”取款。

  出行领域

  现如今,人们对“刷脸”出行并不陌生,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坐飞机都会用到人脸识别技术。

  2016年年底以来,一些火车站相继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乘客可刷脸进站。2017年,百度与南航合作的基于人脸识别的“刷脸”登机项目,在河南南阳姜营机场落地,人脸闸机让旅客直接“刷脸”坐飞机,以秒为单位完成身份验证。

  零售商超领域

  近年来,阿里、京东等企业纷纷试水无人超市,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在购物、结算环节,不仅可以帮助线下店铺迅速捕捉用户信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是一种升级。

  在无人超市里,消费者进入超市时需要“刷脸”,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绑定自己的身份与支付信息;挑选商品,电子价签展现商品促销价格;最后,消费者拿着商品通过智慧化结算通道,便可以自动完成商品统计与结算,实现“无感知购物”。

  医学领域

  人脸识别挂号系统让号贩子无从插手。今年2月,北京市近30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对于“脸熟”的“号贩子”,在系统自动识别后,相关工作人员将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同时,“刷脸”医保支付可以节省排队时间,让智慧医疗服务流程更加通畅。今年,温州有10家医院启用了人脸识别预填单系统,“刷脸”看病、智能导诊成为可能。

  政务服务领域

  “刷脸政务”不仅减少了老百姓奔波折腾之苦,“一次不用跑”的政务服务清单也更加便民。

  2017年,深圳市人社局推出手机“刷脸”验证养老金领取资格的服务,当地离退休的老人无需出门,通过“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就可以随时随地“刷脸”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9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