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省取消社保资格集中认证
2018-07-11 08:33:44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取消社保资格集中认证

各地不得要求异地居住的人员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

  7月1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取消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

  据介绍,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而是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主要通过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来解决大部分的认证问题,上述措施不能解决的,要以社会化服务、远程互联网认证的方式来解决,尽可能让群众不用跑腿就完成认证工作。

  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原则上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过组织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对行动不便者要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

  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后,为杜绝可能出现的欺诈、冒领问题,人社部门将加强和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基金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类欺诈、冒领行为,对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徐铁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6112310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