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进入足球时间 盘点与足球有关的“黑科技”
2018-06-20 08:3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世界杯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世界正式进入足球时间,除了关注足球场上各个国家队的球星的精彩表现外,高科技手段在足球场上的使用也成为了广大球迷关注的焦点。今天,就来盘点一下那些与足球有关的“黑科技”。

  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

  6月16日俄罗斯世界杯C组法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世界杯上首次使用的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发挥作用,判给法国队一个点球。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s)是指包括视频助理裁判员以及配套设备、流程、规范等在内的一整套辅助判罚系统。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都有一个4名裁判组成的小组负责VAR系统的运转。其中组长是视频助理裁判(VAR),他的职责是监控位于监控器上方、主摄像机传回的比赛画面。一旦比赛中出现主裁判需要监控录像协助的场面,VAR需要分析相关录像画面,并负责与场上裁判保持沟通,协助主裁判纠正错判、漏判等。

  门线技术(Goal-line technology)

  同样的,在6月16日法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门线技术(Goal-line technology)也起到了关键作用。门线技术是近年兴起的足球运动辅助工具,可通过技术手段,监测足球位置信息,进而判断进球是否有效。

  该技术目前有GoalControl、鹰眼系统、CairosGLT系统三类系统。通过门线技术,当皮球整体完全越过门线时,系统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把进球提示发送到主裁判所佩戴的手表上,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秒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误判、漏判的发生。

  被植入了NFC智能芯片的比赛用球

  今年世界杯的最新用球“电视之星18”(Telstar18)具备了十足的科技感。“电视之星18”通过使用6块皮面和无缝粘接技术,组成一个完整的足球。风洞试验表明:“电视之星18”在短距离的空中阻力系数更小,飞行速度更快。可以说是远射稳,传球准,保证球员技术和球队战术的发挥。

  除了外观,“电视之星18”还有一项大突破:植入了NFC智能芯片。芯片添置在球面的第二层和第三层材料之间,只要将智能手机贴近足球,就能收取到球速、球路等数据,堪称裁判和技术统计人员的好帮手。

  电子性能与跟踪系统(EPTS)

  国际足联的另一项重大创新是电子性能与跟踪系统(EPTS),这是一个基于平板电脑的系统,将实时为所有的32支球队的教练提供球员数据和录像。

  每支球队都将获得3台平板电脑:1台给看台上的分析师,1台用给板凳上的分析师,剩余的一台给医疗团队。比赛录像将会有30秒的延迟,平板电脑还会提供各项数据,比如球员位置数据、传球、压迫性、速度和铲球等等。世界杯期间,数据将通过位于主看台上的两个光学跟踪摄像头收集,而各支球队也将可以获得来自选定的战术摄像机的画面。

  VR技术直播比赛

  高科技也给球迷带来了福利,今年的世界杯共有33场比赛将进行全程VR虚拟现实直播,球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VR头戴显示器进入App,之后仿佛在球场内拥有属于自己的“豪华私人包厢”,近距离感受世界杯的魅力。而且本届世界杯部分赛事是提供4K、HDR直播,前提是你家的电视设备是支持4K。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30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