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行卡被盗刷了应该怎么办?这些“急救”知识要知道
2018-06-20 08:3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直以来,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受害人通常损失的金额较大。那么,在遭遇银行卡被盗刷时我们该怎么办?这些“急救”知识你要知道。

  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请按照以下五个步骤操作:

  第一步: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挂失。当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要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户电话挂失,并申请冻结该卡,避免盗刷损失进一步扩大。

  第二步:留存银行卡未丢失的证据。通过客服电话挂失后,一定要去银行网点或ATM机进行查询或存款等操作,并保存好凭条,这是证明银行卡没有丢失的最好证据。

  第三步:查询盗刷详细资料。可以通过客服电话或者到银行网点查询被盗刷的时间、地点、交易方式、具体金额等详细资料,跨行交易可以向中国银联申请调取凭证。

  第四步:到公安机关报案。及时携带本人身份证件、银行卡、交易凭条和其它相关资料到公安部门报案。

  第五步:携带立案回执单,与涉事银行沟通后续补救和赔偿等相关事宜。

  五招防范银行卡盗刷

  第一招: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密码。不要出租、出借银行卡,不要将银行卡和密码随意告诉他人。

  第二招:用卡时注意密码保密。在ATM机或POS机上使用银行卡时注意周围的可疑人员和设备。在使用网上支付时要注意网址、网页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第三招:妥善保管手机。与银行卡绑定的手机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它具有更强的财产属性和隐私性,因此,不要随意将手机交给他人使用或保管。

  第四招:开通账户短信提示功能。短信提示能让持卡人及时发现账户异常变动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第五招:不在公共WiFi下进行网上支付。在公共WiFi下进行网上支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容易导致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

  提醒:银行卡盗刷常用的手段是通过发送藏有木马病毒的短信、网站链接等,骗取证件号码、交易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千万不要打开进来路不明的网站链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