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今年将在35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2018-02-09 08:18:48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生活垃圾分类尝试市场化运作

  21个小区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

  2月8日,记者获悉,为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整体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沈阳市今年将在35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并将引入专业公司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服务试点。

  据了解,沈阳城区目前日均产生生活垃圾超过7200吨,生活垃圾处理压力逐渐加大。从2014年起,沈阳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为继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今年,沈阳市将在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特别是党政机关。同时,在35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并完善试点小区考核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将在全市7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行政区,每个区试点3个社会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市共21个小区,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试点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另外,今年,沈阳市将有望制定物业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物业公司的工作监督范围;编写幼儿园、小学、中学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内容,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

  为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沈阳市将建立基础台账,把取得资质的餐饮单位纳入餐厨垃圾规范管理,设置专门容器用于餐饮单位投放餐厨垃圾,并做到“日产日清”。同时,鼓励引入物联网技术,设置厨房监控系统,推进餐厨垃圾排放规范计量,确保“应交尽交”。

  根据沈阳市的规划,到2020年,沈阳市将实现市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及安全处置,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单位)达到500个,全市餐厨垃圾分类达到320吨/日,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23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