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纪检部门检查京东、当当等 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
2017-04-29 07:45: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一节到来之际,纪检部门开始例行进行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将对借节日走访或以工作汇报名义用公款送礼、宴请,违规参加同乡会等行为进行严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检查范围覆盖机关食堂和京东网、当当网等电子商务后台系统数据的公款消费情况等,还将利用国税、ETC数据等平台紧盯“四风”新动向。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日前下发《中共北京市纪委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关于“五一”、端午节期间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于4月底和“五一”、端午节期间重点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情况,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开展监督检查。

  《通知》进一步明确,将对“借节日走访或以工作汇报名义用公款送礼、宴请;违规参加同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以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以各种名义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礼品和购物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物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借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和高消费健身、娱乐等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和其他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查。

  市纪委介绍,此次监督检查将实行市、区、派出机构上下联动。市纪委市监委将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一道,对各地区各部门进行抽查。各区纪委区监委、各派出机构也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专门力量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将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饭店、高档餐饮场所、各机关单位食堂、郊区农家乐公款吃喝情况;礼品、水果、粽子等节礼销售量大的商场、超市、经销部的销售票据及京东网、当当网等电子商务后台系统数据的公款消费情况;节假日期间有关单位公车封存情况”等内容开展。

  市纪委市监委将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市财政、市国税、ETC数据等平台,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并将通过手机“一键拍”、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

  相关新闻

  本市通报10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北京市纪委昨天通报了近期本市部分区和部门问责处理的10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

  通报的典型案例大多是单位发生人员违纪问题后,单位负责人被追责。比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下辖的4个村在2016年组织270余人外出考察,其间组织了游览参观活动,小红门地区工委书记李贺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石景山区卫生系统多家下属单位9名负责人因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一人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刑罚,区卫计委主任和两任纪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西城区环保局一工作人员近年来套取煤改电惠民补贴资金1140余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局还发生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某下属单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纪检组长汪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干部因工作不力或失职等问题被问责,比如房山区周口店镇原副镇长王拥军等人因在减煤换煤工作中监管不力被问责。海淀区环卫中心党委书记杨奋翮、主任郑秀山因六里屯填埋场垃圾渗沥液发生直接倾倒被问责。

  市纪委指出,通报的10起问题暴露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导致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本部门、本系统仍有党员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问题严肃问责。

  全市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强化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的责任缺失问题,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不力等问题要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以及纪检干部严重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