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摩托艇悲剧:一人落水一人去救 两人被冲走已两天
2017-03-29 07:52: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7日,救援人员打捞落水的摩托艇。

魏长勇落水后试图爬起来。
  (手机视频截图)

  3月28日傍晚,乐山市郊徐浩大桥下,暮色已经笼罩了江面,但两名女子仍不肯离去,一直注视着水面,搜寻着他们丈夫的踪迹。

  此前的27日下午,她们的丈夫——34岁的魏长勇、31岁的宋旭光,一起来到这里骑摩托艇。不料骑行过程中,宋旭光因摩托艇故障落水,魏长勇施救过程中也落水,最终两人都被江水吞噬而失踪至今。

  消息传出后,吸引了众多关注,有网友称摩托艇是“富人游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出事者并非个别网友猜测的“土豪”,摩托艇活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对于该活动的监管仍存在空白。

  悲剧

  相约骑摩托艇一人

  “油门线断了”

  3月27日,乐山迎来春日暖阳。“几个朋友就约起,说去骑摩托艇。”宋旭光的妻子杨艳丽说,一行共有5人,除她和丈夫外,还有魏长勇和两个朋友。其中,魏长勇和宋旭光各带了一艘艇,其他3个人则是观众角色。骑摩托艇的地点,在乐山市郊徐浩大桥下,那里是青衣江的岔河,此前已经去骑过好几次。

  下午3时多,5人抵达目的地,魏长勇、宋旭光各骑了一艘摩托艇下水。以徐浩大桥为界,北侧上游是一片平缓的水域,南侧下游则水情复杂多变,两人在上游一侧驰骋。“天气很好,一开始玩得非常惬意。”5人之一的辜先生说,或许是因为心情轻松,两人都没有穿救生衣。骑了10多分钟后,大约下午3时50分许,岸边的辜先生突然发现,宋旭光的摩托艇停了下来。

  “糟了!油门线断了。”辜先生听见他惊叫一声,然后看他顺着水流,缓缓飘向下游。此时,宋旭光距大桥只有约10米,桥底有个高约1米的斜坡,较大落差导致水流加速,将人冲向下游。“而下游是一片‘魔鬼水域’。”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安、海事部门负责人证实,徐浩大桥南侧近年来已发生了多起溺亡事件。

  一人骑艇来救

  两人都没能再起来

  眼看着宋旭光滑向危险,在场所有人都急了。上游几十米外的魏长勇,立即骑着摩托艇冲过来,但宋旭光此时已滑入桥底。“空手肯定拉不上来。”辜先生赶紧喊话,让魏长勇赶到岸边,递给他救生衣、绳子。魏长勇接过去,又冲到大桥底部,试图把救生衣、绳子抛给宋旭光,但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

  紧接着,宋旭光被冲下斜坡,连人带摩托艇翻进了水中。杨艳丽看到丈夫在水中露了几下头,又赶紧跑回车上去拿救生衣,但当她拿着救生衣返回时,连丈夫的头也看不见了。“不仅如此,魏长勇也没能回去,这让我十分过意不去。”杨艳丽说,魏长勇也被冲进了“魔鬼水域”,人和摩托艇一起翻倒在水中。

  目击者拍下的现场视频显示,魏长勇抓着摩托艇,试图爬上来,但没有成功。“坚持了两三分钟,可能是精疲力竭,就再没看到人了。”辜先生说,因为距离岸边较远,加上该处水流十分湍急,岸上的人除了报警、通知家属,根本无法下水参与救援。

  沿江打捞两天

  落水者已凶多吉少

  尽管水情复杂,还是有两名冬泳爱好者跳入了水中。“但只是试了一下,发现不行赶紧上来了。”辜先生说,没等多久,消防、公安、海事等陆续抵达,家属也赶到了现场,还找来了两艘渔船帮忙。

  附近肖坝派出所民警张楠说,他和两名同事赶到时,已经看不到落水者了,大家赶紧拉起警戒线,一边协助消防部门沿江搜寻。张楠等人到后不久,乐山市航务局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欧涛也带着5名同事、1搜橡皮冲锋舟抵达现场。“一直搜救到晚上7点半。”欧涛说,3月28日又加强搜救力量,组织了3搜橡皮冲锋舟现场搜救,并将搜救范围扩大到了下游4公里。但直到28日晚上7时,搜救仍无有效进展。预计29日,搜救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通知下游五通桥、犍为和宜宾境内海事部门协助搜寻。

  “落水者生还希望已经非常渺茫。”公安、海事部门相关人士和多位摩托艇爱好者均表示,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这是乐山市首例摩托艇出事后致人失踪事件。

  幕后

  落水者

  都开店修摩托车

  顺便买卖摩托艇

  事发后,有网友猜测落水者为“土豪”。“我老公就是个修车的。”魏长勇的妻子杨蓥灝说,自己家在市区鹤翔路一处安置房小区,家里经济条件非常一般,丈夫10多岁职高毕业后开始闯荡,先是摆地摊修自行车,有了点积蓄后又转行修摩托车,在长青路附近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

  杨蓥灝说,魏长勇因为修车迷上了赛摩,认识了一些喜欢极限运动的朋友,并通过他们开始接触到摩托艇。最近几个月,开始做起了二手摩托艇生意。“他骑摩托艇,是为了体验产品性能,拍下照片和视频做推广。”杨蓥灝说,“他就是个勤奋的普通人,是我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们一家六口的顶梁柱。”

  宋旭光的家庭条件和成长经历和魏长勇相仿。“高中毕业后,先学过理发,又自学修摩托车,在肖坝开了一家店。”杨艳丽说,因为是同行和朋友,丈夫和魏长勇一起,春节后开始做二手摩托艇生意。尽管经过多年的积累,小两口买了房、买了车,但都是按揭的,“每个月都要还,全是靠我老公。”

  监管

  海事部门:

  暂无监管规定 也不要求考驾照

  “目前,四川省尚未出台摩托艇管理的相关规定。”据乐山市地方海事局监督长方长永介绍,摩托艇在乐山市出现已有10多年时间,除乐山中心城区范围外,五通桥、犍为、井研等区县也有摩托艇活动。近年来,乐山摩托艇数量逐渐增多,部分摩托艇未经许可在通航水域内擅自开展娱乐活动,对过往船只的安全航行造成了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已经引起了海事部门的关注。

  “关注之余,海事部门对摩托艇并没有监管权。”方长永说,具体到摩托艇的监管上,这里面涉及两个关键词,即“交通”、“船舶”,即需要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交通”方面,方长永认为,摩托艇不属于交通运输工具,其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更多是用于体育竞技、游览娱乐。“船舶”方面,海事部门对船舶进行检验、登记和管理,但根据我国《船舶登记条例》,长度小于5米的艇筏不属于船舶,而摩托艇的长度一般不足5米,“也就是说,摩托艇两个条件都不符合,不属于海事部门监管对象。”

  目前,乐山市多数摩托艇属于个人购买,用于休闲、运动、娱乐。方长永表示,对于个人用于休闲运动,非商业运营的手把式摩托艇,目前法律上没有强制要求登记,驾驶员考取驾照上也未作强制要求。尽管如此,对于驶入通航领域的摩托艇,海事部门还是积极进行了劝阻和驱离,并对拒不驶离的摩托艇进行暂扣等处理。

  体育部门:

  摩托艇是“玩具”不在监管范围

  去年9月,四川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体育竞技船艇(筏)在通航水域内从事体育竞技活动的,由海事机构划定活动区域,船艇(筏)由体育部门负责安全监管,在非通航水域内的,由体育部门负责安全监管。

  “摩托艇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但并非所有骑摩托艇都属于体育运动。”乐山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办公室高主任说,摩托艇运动对参与运动的艇和人都有较高的要求,必须在专业教练员进行系统培训后,才能参加这项运动。但现在“玩摩托艇”的人都达不到这一要求,骑摩托艇的人并非运动员。市面上的许多摩托艇,主要是作为一种新“玩具”,供购买者拿来“骑起耍”,属于娱乐性质,不属于体育主管部门监管的摩托艇运动范围。

  早在1986年,我国就成立了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高主任建议,待乐山市条件成熟后,也可以成立摩托艇运动协会。协会至少可以做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当好相关部门的参谋助手,为当地摩托艇运动的发展规划等提供专业性建议和意见;二是起好相关部门和爱好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多形式的活动推动项目蓬勃发展;三是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对提高技术水平和运动的准入进行自我规范和约束。(记者丁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20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