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落马领导干部描述新"围猎术":有人主动为我鞍前马后
2017-03-18 09:36: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反“围猎”,是领导干部“必答题”

  说起“围猎”,有些党员干部脑中的“画面”可能是这样的:一个饭局上,推杯换盏、酒酣耳热之际,老板一边给官员敬酒一边往其兜里塞进一张银行卡,满脸堆笑地说:“领导,这个项目还要请您多多关照……”

  “围猎者”,都是这么简单粗暴、钱来钱往的吗?广东医学院党委原书记江文富“落马”之后,在他的忏悔书中描述了一种精心打扮过的“围猎术”——

  “附院副院长曾某主动为我鞍前马后,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鱼肚等营养汤送来;假期要外出旅游,他安排并全家陪同,贴心、舒服;想认识老板作朋友,他介绍李华,想我之所想。”

  曾某殷勤备至,目的是什么呢?“当曾某跟我说李华想插手附院CT设备采购时,我犹豫了好几天,有顾虑不想开口,但想到曾某的鞍前马后……最后横下心来,鼓足勇气打电话给当时的院长说了这事,结果院长照办了。”江文富在忏悔书中说,一直不打招呼的戒律破了,缺口就此打开。

  是不是有种后背发冷的感觉?可这就是领导干部不得不正视的一大风险。清代历史学家赵翼总结历代贿赂现象,得出一个结论,叫“贿随权集”,意思是行贿围绕权力而运行。这个观点,现在看依然没有过时。在形形色色的“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面前,在利益集团无所不用其极的“围猎”下,已经有太多的党员领导干部败下阵来,为“我只看到了里面的五光十色,没有看到里面的刀光剑影”付出了惨痛代价。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提出了“四个注重”的要求,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就是其中之一。显而易见,反“围猎”,对领导干部而言,是一道“必答题”。

  做好这道“必答题”,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关于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老百姓常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话中的“理”随便往哪一个贪腐官员身上套都站得住。“围猎者”为什么能长驱直入、手到擒来,真的是因为手段太高、花样太多、套路太深而导致防不胜防吗?错了,“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心存贪念、私欲膨胀、利字当头,用权先问对自己、亲人、家族有没有好处,自然就会城门洞开、防线失守。

  加强他律,这是我们党正在做的一篇大文章,包括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严峻复杂的“围猎”问题。“围猎”的实质是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要阻断这种交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压缩“围猎”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大家也都看到了,从高压正风反腐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一大变化就是很多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得到净化,不再是“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过去暧昧不清、盘根错节的政商关系正朝着“亲”“清”方向行进。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不仅斩断了一些设租寻租的“黑手”,也在管控、化解“贿随权集”等风险上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还有,推进标本兼治,深化相关改革,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

  反“围猎”,是一个化“软肋”为“铠甲”的过程。是一见诱惑就丢盔弃甲、缴械投降,还是不忘初心披坚执锐、正道直行——一个人最终得到的,还是自己的选择。(本报记者 陈治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国安系统“首虎”落马两年后被立案侦查
    记者日前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15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厅级官员11人、处级官员1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9人领刑,5名原省部级官员开庭受审。
    2017-03-04 07:58:27
  • 2015落马部级高官6成违法涉亲属,该为子孙留什么
    仅2015年被查处的34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逾六成违法违纪涉及亲属,其中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相当意义上,他们的亲情关系被扭曲成了伙伴关系、工具关系,变成了“亲情陷阱”。
    2017-02-20 08:14:08
  • 民调:落马洲河套地区兴建港深创科园获近六成香港市民支持
    香港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受访市民赞成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兴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逾七成受访者认为推动香港本地创新科技产业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很重要或非常重要。
    2017-02-03 20:55:56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5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