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9万余只候鸟抵达鄱阳湖越冬
2020-11-24 09:56:1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29万余只候鸟抵达鄱阳湖越冬

  沿湖各地多举措护鸟

  11月18日,南昌高新区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千亩藕塘内,2000余只白鹤欢聚于此追逐嬉戏。白鹤是江西的“省鸟”,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每年全球98%的白鹤会飞往鄱阳湖越冬,并停留5个多月。记者 朱文标摄

  眼下,正是候鸟“大军”南迁至鄱阳湖越冬的时候。专家称,受夏季洪水影响,鄱阳湖退水缓慢,今年越冬候鸟较为分散,白天在农田觅食,晚上到鄱阳湖区栖息,给候鸟保护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抓好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事关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冬候鸟保护面临哪些难题?鄱阳湖沿线各地应该如何准备?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候鸟总数比往年同期略少

  11月17日中午,在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昌邑大堤附近,一大片刚刚收割的农田里,成群的候鸟埋着头,安静地在农田里觅食。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用望远镜观察,发现有白鹤、白枕鹤、灰鹤,其中白枕鹤占大多数。

  11月18日,在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的千亩藕塘内,2000余只白鹤在此追逐嬉戏,而且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自9月24日13时45分起,鄱阳湖子湖泊马影湖监测到越冬大雁11只,拉开了今年候鸟越冬的序幕。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鄱阳湖管理局)科研科及11个保护管理(监测)站11月11日至20日野外监测统计到鸟类103种,其中水鸟60种,共29万余只,雁鸭类最多,有22万余只。

  “目前鄱阳湖候鸟数量比往年同期稍微少了一点,主要原因是今年候鸟没有像往年一样相对集中在湖区,而是分散在周边的池塘、农田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11月下旬气温下降,大批候鸟将陆续飞抵。”鄱阳湖管理局局长徐志文告诉记者。

  候鸟保护难度较往年加大

  为什么候鸟未全部扎堆鄱阳湖?“今夏洪水导致鄱阳湖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湖区草洲、泥潭等地块裸露面积小,候鸟栖息地大面积减少,淹没在水下的湿生植物和沉水植物容易死亡。目前不少农田已收割完毕,很多候鸟白天在农田觅食,晚上才到鄱阳湖栖息。”鄱阳湖管理局总工程师曾南京透露,今冬候鸟保护难度较往年加大。

  不仅如此,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宾分析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对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因湖区点多面广战线长,全域保护难度大,沿湖各地各部门保护力量较为分散,各地之间尚未健全跨地区的协调联动机制,基层机构不健全、队伍建设薄弱、资金投入不足、保护监控设施落后等问题仍普遍存在,特别是一些湖区腹地和县际交界处的外湖滩涂,由于远程监控网络等信息化建设还未完全覆盖,候鸟保护管理仍有盲区,不法分子用天网捕鸟、用毒饵毒杀候鸟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

  “这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都是当前我们做好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工作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有的是新问题,有的是多年悬而未决的老问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解决。”刘宾说。

  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巡护体系

  “面对新问题,今冬明春沿湖各地各部门要做足准备,多方面持续发力。”徐志文认为,巡护排查仍是当前做好候鸟保护工作最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沿湖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经常性深入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尤其是子湖泊和蝶形湖,加大夜间巡查频次,特别是重点时期,要安排专人对县际交界盲区、候鸟集中分布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定点蹲守。及时处置天网、毒饵,加大对定制网、捕鸟夹等的排查力度,全面实行实名登记销售。

  沿湖各地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运用5G、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先进手段破解难题,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巡护体系。继续做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工作,着力解决湖区人鸟争食和渔民上岸问题,保障湖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和鄱阳湖生态安全。

  我省一些地方对保护候鸟做了有益探索:新建区成立了一支巡护队伍,每年安排财政预算190万元,配备了无人机、履带式拖拉机、水陆两用车,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都昌县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局等十余个部门组成的候鸟保护工作组(群),在湖区咽喉之地的棠荫岛建立起水上联勤执法基地,加强常态化巡逻管控。同时,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力量,建立大雁保护协会,完善举报有奖机制,支持和引导民间志愿者、爱鸟人士、护鸟组织积极参与越冬候鸟保护工作,让保护候鸟的“眼线”遍布整个湖区。(记者 杨碧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677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