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竹排江中游 脱贫路上一起走
2020-10-16 11: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南昌10月16日电(通讯员 刘珅 易奇勋)“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10月9日,碧波荡漾的江西省上高县野市乡神山湖上传来阵阵歌声,青山绿水间,65岁的船夫陶义芳一边撑共享竹排,一边唱起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歌曲,引来竹排上游客们的阵阵喝彩声。

    共享竹排的“船东”陶义芳在景区带游客们领略秀美风光。新华网发 刘珅 摄

    “听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这共享竹排还头一次听说。”前来游玩的市民廖琪说,“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走,手机App不仅能显示开船时间,还能实时显示位置,既舒适又安全。”共享竹排让不少游客倍感新鲜,神山湖景区在高峰时期日接待游客2500多人次。

    游客通过手机App即时查询到共享竹排的实时位置和消费时间。新华网发 易齐勋 摄

    “我在湖上撑竹排已经30多年了,以前竹排用来打鱼,偶尔送客人到湖对岸,现在竹排变成了旅游观光船,每天忙不停。”陶义芳高兴地说。当天陶义芳撑着竹排往返了七、八趟,虽然有点累,但喜悦之情溢言于表,共享竹排不仅让他脱贫致富,还让他成了景区的一名小老板。

    65岁的陶义芳从普通的一名船夫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新华网发 刘珅 摄

    都说靠水吃水,家住神山湖景区附近刘丰村的陶义芳以前日子可不好过,家里四口人都靠他在这神山湖里捞捞鱼、送送客,每天起早贪黑也赚不到几个钱,加上30多年前,妻子罗线英发生意外导致残疾,日子更是举步维艰。

    在刘丰村,像陶义芳这种仅靠打鱼、摆渡维持生计的村民还有不少,因为神山湖特殊的地理位置,湖水水位受天气影响大,规模养鱼的收成难以保证,如何打破这“看天吃饭”的困局,村里的第一批大学生罗福成的回乡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刚回到家乡,看到这么多年没一点变化,心里很难受,总想着做点什么。”2011年回乡的罗福成开始为困难群众送上一些钱和物品,但发现这样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改变不了他们长久的生活。于是他决定利用神山湖优美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2年多时间,他奔走于浙江、广东等地,四处学习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开发等先进经验。2013年,在野市乡政府的支持下,拥有3000亩景观带的江西神山湖景区开始接待游客。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罗福成又成立了观光农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模式吸纳村民入股景区项目,陶义芳就是这新型扶贫产业的“受益人”。

    共享竹排的“船东”陶义芳在景区带游客们领略秀美风光。新华网发 刘珅 摄

    “现在日子好了,共享竹排让我有了工作,加上在景区担任水位巡视员,一年收入不少,想吃啥吃啥!”陶义芳乐呵呵地说道。

    目前,在神山湖景区入股和从事工作的村民有31人,景区也在2018年获批全省4A级乡村旅游点。

    随着一声吆喝“扫码走啰!”陶义芳又撑动了他的共享竹排,唱起了“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