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对耳机了解多少?冷知识教你如何选耳机
2019-08-12 11:3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很多人认为,耳机无非就是一条可以发出声音的线材,随便一买了事。其实,不管是听歌还是用于音频学习,或者打电话,耳机的材质和音质等都不可忽视。 ​

  耳机上的小孔用途是什么?如何辨别耳机真假?

  如果你足够细心,可以发现耳机上除了出声孔,往往背后还留着一些小孔,这些小孔的用途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这些小孔大有来头,它们有个名字叫做“调音孔”,没错,就是用来调节声音的。耳机之所以能够发声,是因为内置的扬声器通过耳机椎体和电磁铁的共振,将声波送入空气制造声响。耳机的腔体结构除了出音口之外,属于完全封闭的设计。这样一来,椎体的振动会加大耳机内部的压力,反过来也会阻碍扬声器的振动。

  这个时候就需要调音孔发挥作用了。调音孔可以让空气在扬声器中自由流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压力堆积,也能创造出更好的音质和重低音效果。这些调音孔内部由调音网和调音棉组成,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好奇而用尖物去捅这些小孔,否则你的耳机有可能会报废……

  此外,调音孔还能用来鉴别耳机真假,比如听歌时按住这些小孔,如果音乐并没有发生变化,那么你的耳机应该就是山寨的。

  耳机的L和R能混着听吗?

  众所周知,耳机会分为L和R两个声道。L即为"left",也就是左声道。R即为"right",为右声道。但是,你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分吗?

  首先,由于我们的左、右耳构造不同,所以为了让佩戴者有更好的使用感受,耳机也被设计成稍有区别的形态,以便适应耳朵的结构。如果长时间戴反了,那么耳朵就会产生不适感,影响聆听体验。

  其次,人们在制作音乐时,通常是利用两个话筒按照左右声道来录制声音的,这样可以保证放音的高还原性。比如L端就接受左声道的声音,R端就接受右声道的声音,同时左、右声道的配合也能营造出一种立体的声音。如果不分左、右声道听歌,就无法享受到最美妙的音质了。

  最后,人们需要通过左、右耳朵来辨别声源的空间、层次和方向,而耳机的左右声道也起到类似的作用。尤其是在戴耳机玩游戏的时候,玩家通过耳机左右声道,可以正确地感知对方的位置,从而提高游戏的真实性和体验感。

  为什么耳机线老会缠绕成一团?

  其实,这主要是由耳机线的材质导致的。耳机线由热塑弹性材料和金属丝组成,本身非常柔软,长宽比例容易失调,所以耳机线十分不稳定。再加上惯性的晃动,导致耳机线更加容易缠绕成一团。

  想要解决这种困境,可以使用一个小技巧。

  首先用大拇指和食指固定耳塞,然后将耳机线沿着食指和小拇指以8字形环绕数圈。等到耳机线剩下一小部分时,沿着8字形中间的部分捆住之前的耳机线。最后,将耳机线的末端穿在8字形里并拉紧,这样就不怕耳机线总是缠绕成一团了。

  

    新华网综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485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