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教授和妻子回乡免费办暑期课堂 点亮山村希望
2019-07-20 09:37:1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大学教授和妻子回乡免费办暑期课堂

  点亮山村希望

  “教授回来了!村里办起了免费课堂!”近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岩带着妻子,回到高安市荷岭镇三塘村授课,让更多留守儿童在暑期接受教育,黄岩爱心回报温暖着整个山村。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7月17日一大早,荷岭镇三塘村传出清脆的朗读声,黄岩的妻子冷婧如正带着孩子们朗读诗歌《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孩子们每天上课四个小时,8时至10时学习英语,15时至17时学习国学。上课之前,冷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朗读诗歌或《论语》。

  走进黄教授自建的住房内,冷老师以白墙为背景,自带投影仪,为乡村学生播放“量身订制”的PPT,并在小黑板上辅以文字板书。这几天,她从英语发音讲起,循序渐进,再给孩子讲授英语语法。孩子们安静地坐在小椅子上听讲,手中还不时做着记录。

  黄岩夫妇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中学教了几年书,随后夫妇二人分别考取了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的研究生。黄教授在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冷老师则硕士毕业后留校从事行政工作。四年前,黄教授在广州发起了“候鸟”公益组织,专门为城市流动儿童提供义务教育服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况比较了解。“我和太太都是在农村长大的,我们知道农村孩子需要什么。”黄岩表示,当长辈下地务农时,孩子在家中无人监督,容易沉迷玩乐而忽略学习。“现在正是人生中学习的‘黄金期’,如果就这样浪费了,实在可惜。”因此夫妇二人商量,决定暑假回家乡举办免费关爱留守儿童课堂。

  “一开始决定回乡的时候,以为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当地校长和周边村民的帮助下,一切都非常顺利。”黄岩夫妇的爱心感动了乡村,得到了荷岭镇中心小学及三塘小学的大力支持。7月12日开课当天,就有45个学生,从小学到初中的孩子们都有了,黄岩夫妇还根据年级的不同,因材施教,在课后给每个孩子布置了不同的任务。“有的孩子好动,对他们的要求低一些,学会一个单词或一首小诗;有的孩子学习能力更强,作业难度就高些。”冷老师说。

  在农村,英语教学是一个薄弱环节。黄岩夫妇采取在课件中穿插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培养孩子学习兴趣。不上课时,黄岩夫妇便走访一些家庭,积极与孩子们的监管人进行沟通。村民们也十分感激两位老师的付出,经常送来一些自家种的蔬菜和瓜果。黄岩夫妇表示以后将坚持每年回来一次,帮助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王 凤 记者 赵 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477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