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江全市高中毕业证滞后发放 影响毕业生就业
2019-07-19 09:23: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九江高中毕业证滞后发放 影响毕业生就业

    “我们5月份就通过了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高中毕业证至今未发,据说要到8月份才能领取。自6月份起,我们去沿海城市找工作,因没有高中毕业证,用人单位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我们。”近日,永修、都昌、修水等九江市下辖县(市、区)的多名高中毕业生陆续反映,不知啥原因,九江全市高中毕业证发放时间要到8月份,而南昌等地基本在6月上旬就发了毕业证。对于没考上大学的毕业生来说,毕业证滞后发放,影响他们就业。

    据了解,九江全市高中学校近达100所,高中毕业生为3.5万人左右。九江高中毕业证缘何发放滞后?

    来自都昌县任远中学、永修二中的数名高中毕业生向记者表示,近一个月时间,他们多次询问学校,何时能领到毕业证,方便他们外出找工作。但学校老师告知,毕业证由九江市统一发放,学校也爱莫能助。记者注意到,永修二中在网上还公开做出回应,进一步解释九江市教育局设定的高中毕业证统一发放时间是8月底,希望毕业生耐心等候。

    记者查询到,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规定,普通高中学生毕业证书由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准、编号、验印;毕业证书验印工作在每年的5月底前一次性完成。因此,南昌等地的教育局已形成惯例,基本上选择高考后一周内即6月上旬或中旬发放高中毕业证。

    永修、都昌、修水等县区的家长均向记者表示,高中毕业证延迟到8月底发放,此举虽不算违规,但九江市教育局应充分考虑到部分考不上大学的毕业生有应急需求。这类毕业生中有不少人持毕业证去报名参军或外出找工作,不能等到8月底才领证。

    九江市教育局中招办副主任邬铭表示,近5年来,受相关因素影响,全市高中毕业证统一发放时间确实是在8月底,在全省处于滞后状态,主要原因是该部门职能面临特殊性。他解释,九江浔阳区、市经开区及八里湖新区均未设中招办,该3个区12所初中及高中学校涉及中招工作,全由市中招办具体负责。每年6至8月,正是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的审核管理工作最繁忙时期。因此,市中招办负责全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学籍管理、高中毕业证审验及发放等日常工作同时,还要受理市内12所中学“小升初”“初升高”等具体细节工作。目前该部门下设的学籍管理科仅有3名工作人员,近3个月期间,他们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小升初”“初升高”工作中,抽不出时间安排全市高中毕业证及时发放工作。

    邬铭告诉记者,虽然九江市中招办设定8月底统一发放高中毕业证,但就相关毕业生(包括历届补考毕业生)因参军、就业等方面需要,允许毕业生本人向学校申请,并由辖区教育主管部门上报市中招办,予以应急办理。

    邬铭的说法得到了永修、都昌等九江的县(市、区)教体局及相关中学校长证实。永修县教体局中招办主任甘维德告诉记者,数年来,该部门都会向辖区中学传达,如遇有相关毕业生急需毕业证,高考结束后学校可向县教体局上报这些毕业生提出的申请,由市中招办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应急办理。

    都昌县任远中学校长吴红军、永修二中校长杨垠均表示,学校近年都曾受理过一些报名参军的毕业生申请,但不可否认的是,学校有部分老师面对毕业生及家长提出的诉求,解答不清或存在敷衍的现象,从而造成了误会。他们将通知相关毕业班班主任,须主动受理有需求的毕业生诉求。

    截至7月17日下午,记者获悉,九江市教育局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全市各高中学校即日起统一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交毕业生花名册等材料,市中招办则根据当前工作调剂,安排专人受理,力求将统一发放毕业证的时间提前至7月底。

    邬铭告诉记者,在7月底统一发放毕业证之前,如还有毕业生希望提前领取,其本人仍可提出申请,九江市中招办将“特事特办”,予以应急办理。同时,他还表示,就该部门工作特殊性及人手紧缺等难题,市教育局正着手调整相关工作,争取明年起,与全省其他设区市同步发放高中毕业证。记者童梦宁 实习生张茗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477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