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雨开车稳字当头 这些技巧要记牢
2019-07-11 15:29:48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季是下雨最频繁的季节,一场暴雨过后,很多城市都会开启不同程度的看海模式,遇到积水路面也成了“家常便饭”,那么下雨天驾驶车辆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走大路

  尽量选择大路及环线公路的主路,这些路段的排水能力相对较好,万一真出状况,也会有旁人来救助

  控车速

  适当降低车速,多鸣笛,尤其在高速上

  开雾灯

  雨天打开雾灯,能提醒其他车辆注意到你

  除水雾

  最快方法是打开空调制冷,讲风口调向玻璃,能迅速除雾。

  慢过水

  路面的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极限30-40厘米),车辆一般可以正常通过。如水深超过半个车轮胎活淹没排气管出口时,只能绕道行驶。涉水应使用二挡以下的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匀加速,驾出积水区后还要加大油门低速慢行一段时间,通过排气将水轰出。

  打方向要缓和

  雨水与路面浮土混合成泥浆,路面像涂了一层油似的非常滑,方向盘转向太急容易造成翻车。

  顾前后

  跟车时不要太近,尤其不要跟大车太近,时刻监测远处前车的状况,一有不妙立即停车。

  陷车勿冲车

  若发现车辆打滑或下滑,切记不要猛加油门。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在人力或者其他车辆的协助下驶出水区。

  涉水熄火,尽快撤离

  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时打开车门,尽可能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人员,以免造成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导致车门无法打开。

  远离高危区域

  远离路灯、高压线,绕开涵洞、桥下、大坑,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发生意外。

  水面平静的地方水比较深

  一般水面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存有较大障碍物,而水面比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比较深。

  电话联系续保

  如果你的车辆没有购买涉水险、车损、三者,或需追加保额,或车险即将到期,一些城市可以电话联系续保。

  总之,下雨天开车出去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开车一定要小心,不要因为自己开车经验丰富就为所欲为。

 

  新华网综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