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态文明与耕地修复如何统筹协调
2019-07-10 17:47:43 来源: 海外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8日,北京码头智库举行了以“生态文明与耕地修复”为主题的座谈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国科学家论坛发起人陈贵作了专题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耕地,需要大修”的理念与思考。

    报告指出,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中的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耕地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到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耕地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

    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与已经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起,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问题,三个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本届政府已经全部制定发布实施。

    尊重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创新国土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理念,大面积合理开发迄今土地未污染且适合粮食生产的土地,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大面积减少前提下,通过科技进步和低产田改造提升,荒坡荒地优化治理和设施农业合理规划布局,用新增无污染林地、山坡地和沙漠临草宜耕地置换已经污染严重的基本农田。通过农业机械化、经营规模化和土地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耕地单产实现降低对十八亿亩耕地依赖度,为耕地停耕和休耕流出时间和空间窗口。(图/文 孙迎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乌克兰:葵花盛放
乌克兰:葵花盛放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473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