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器人怎么做手术? 快看!
2019-06-20 14: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6月20日电(杨益民 实习生王晓震)医生不再站着做手术,而是像开飞机、汽车一样坐在操控台前,由两三米开外的机械臂在病人体内完成手术。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已经实现的机器人手术。19日,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装机并成功完成一台肾部分切除手术。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共先在医生操作台进行手术。新华网发 王晓震摄

    这名“达芬奇”机器人医生,到底“牛”在哪里?

    “这台机器适用于泌尿外科、妇产科、普外科等科室手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共先说,它为操作者提供清晰放大的3D视野,小巧的机器手臂可过滤直接操作时的手部颤动,能够更好地处理临床手术中涉及到手术操作空间小、解剖结构辨识难度较大、需要精准分离并保护细小神经的情况,有助于提高手术质量和保障患者安全。

    离手术台两三米外的控制台,是机器人的“大脑”,也是医生的主战场。控制台上有操控杆,医生通过它远程操控机器人的“手臂”。医生可以坐着完成手术,不易疲劳,还可节省传统腹腔镜手术或开腹手术因暴露视野需要的2~3名助手。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在进行手术。新华网发 王晓震摄

    王共先介绍,对于患者来说,新一代机器人能够智能调整患者手术体位,并且手术创口更小,缝合优势更明显,帮助患者更好恢复,保证“最小的损伤,最好的疗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