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吉安:一座民间收藏馆的坚守
2019-05-29 08:3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28日电(王凯丰)样式多变的匾额、精妙绝伦的藻井、雕工精湛的古床……走进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的“古貌古心收藏馆”,不同种类、不同年代的精品古物件,令人惊叹,目不暇接。而这些现代人略显陌生的古物件,却是刘欣的“掌上明珠”。

  今年40岁的刘欣是“古貌古心收藏馆”的馆长,从2000年开始,刘欣收藏古物件迄今已有19年。“馆里收藏着从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各类古物件6万余件,其中匾额有3600余块,也是华东六省最大的古匾收藏馆。”刘欣介绍说。

  “匾额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通常悬挂于建筑显要位置。”刘欣介绍说,作为独特的民俗文化物态载体,匾额集词赋诗文、书法雕刻、绘画篆印等特点于一身,真实地展现了古庐陵的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寄情于跨越时空的古老物件中,也延伸了庐陵文化的记忆。”刘欣说。

  为搜寻这些承载庐陵文化的古物件,刘欣跑遍了吉安地区的乡镇村落,并自费建设了这座民间收藏馆。为了修复已经破损的古物件,刘欣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修复团队,成员大都是拥有十余年丰富经验的手艺人。经过工匠们的精心修复,一件件原本残缺不齐的古物件,恢复了昔日的光芒。

  “古物件要慢慢观赏,慢慢品味。收藏古物件,不为金钱,只为情怀。”刘欣表示,他将继续做下去,让更多古物件找到归宿,让更多人在这里感受到庐陵文化之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