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发红色旅游 修水县上衫乡11栋百年老屋将迎新生
2019-05-20 08:57: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老屋新生

  “这栋老屋是上衫村历史最悠久的房子,名叫宫选屋,至今有160多年的历史,是中共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革命临时驻地……”4月13日,修水县上衫乡政府干部朱伟玮,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当起讲解员,为武宁县第二小学15名党员教师讲述宫选屋的过去、今天和未来。

  上衫村地处湘赣边界,距离修水县城40多公里,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革命,有643名烈士长眠于此。当天,武宁县第二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上衫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陵园、召开组织生活会。同时,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武宁县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崔勇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者看到,当天来上衫村旅游的团队就有三个,共100多人,还有不少散客,他们都是来上衫村当“红军”的。

  到了宫选屋,朱伟玮对教师们讲解:“1931年9月27日,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湖南省平江县长寿街召开。会议期间,因遭敌机轰炸,与会人员转移到宫选屋继续召开会议,随后成立了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

  时空倒流,仿佛听到炮声隆隆、战马嘶鸣。“战争虽已远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我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教好书,育好人,做一名好教师。”武宁县第二小学教师罗英说。

  该村现有百年老屋11栋,都是革命遗址,基本保存完好。2015年初,该村充分挖掘革命历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现在,到上衫村当“红军”已成为修水周边地区游客的心愿。目前,该村已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红色旅游如星火燎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今年,有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已来该村进行旅游开发,总投资1亿元,将对百年老屋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百年老屋将迎来新生。

  记者手记

  记者在上衫村蹲点采访期间,看到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到该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以实际行动增强党性锻炼。

  革命遗址是红色资源,不可替代、不能再生,要保护好。同时,应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财富。该村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兴村富民之路。

  新时代,新机遇,红色旅游方兴未艾。革命老区一定要把革命遗址保护好,在保护中开发利用,为革命老区的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何深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451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