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业 教师 公益 残奥冠军贾君婷仙的多样人生
2019-05-01 15:4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1日电(杨益民)4月27日,在萍乡市萍安北大道,有一家特别的盲人按摩店。店堂面积不大,上下三层不过100多平方米,店门前的宣传画却格外醒目——一个女孩站在残奥会的颁奖台上,手举金牌,笑容灿烂。这个女孩就是残奥会冠军贾君婷仙,而这家盲人按摩店正是她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贾君婷仙和她的丈夫。新华网 杨益民 摄

  作为一名国家级残疾人运动员,贾君婷仙曾获得43枚国家级、世界级体育奖牌,多次打破亚洲纪录、世界纪录。2016年9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15届残奥会上,贾君婷仙斩获女子田径4×1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在残奥会赛场上,贾君婷仙实现了“金牌梦”,而她心里还一直有个“创业梦”。那就是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实现就业。2018年年初,她和丈夫经过一番商量之后,决定开一家盲人按摩店。“我在南昌大学就读时,学的就是盲人中医推拿专业。在我的运动员生涯中,这项技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贾君婷仙说。在国家队集训时,队友之间经常互相帮忙按摩,有时队友受伤了,她会利用休息时间帮其推拿,帮助队友尽快康复。贾君婷仙打算凭借这项技能,开始创业梦。

  从创业之初,贾君婷仙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要把店铺越做越大,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她平日里结识了很多盲人朋友,他们大多在全国各地奔波讨生活。由于眼睛不方便,在异地的生活比较吃力。开了这家盲人按摩店后,贾君婷仙当即聘用了4名熟识的盲友,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免去了四处奔波之苦。搭建一个这样的就业平台,它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考虑到,加上还要做好特殊教育的本职工作,贾君婷仙的日常生活变得异常忙碌,可她乐在其中,每天累并快乐着。

  2017年9月,在萍乡市、区各级政府的关心下,贾君婷仙进入了萍乡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这是贾君婷仙走下赛场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她个人的选择:“我想当好一名特教老师,让那些和我一样有视障的孩子融入社会大家庭。”

  萍乡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为特殊儿童创办的学校。贾君婷仙主要从事视障学生的教学,虽然目前门下只有两名视力障碍的孩子,但贾君婷仙仍然一门课不落下地开设了盲文、珠心算、语文、数学、音乐、计算机、思想品德等常规课程。

  贾君婷仙在教学方面表现的才华和细心、耐心,让校方喜出望外,他们希望贾君婷仙未来能够挑起视障教学的大梁,填补学校这方面的空白,并且发挥自己在体育方面的特长,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

  “我从小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要把这些爱传递出去,从身边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阳光和温暖。”为此,身处“黑暗世界”的贾君婷仙,很早就身体力行地在公益之路上跋涉。

  在国家队集训时,贾君婷仙常常省下生活费,为那些重病患者捐款;给家境不好的队友送去训练的跑步鞋、衣服和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2012年8月,贾君婷仙用微信建立了一个“中国残疾人信息交流群”,群员们会在里面分享自己励志的故事,发布一些盲人按摩的中医理论常识,手机操作、计算机等技能和知识。

  做公益不局限于盲人群体的贾君婷仙,还参加了各种宣讲团,去乡镇街道讲理想信念;进“道德讲堂”讲励志故事;到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探访特殊群体、学校,慰问敬老院老人,参加“爱心送考”……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今,她先后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4000多个小时。

  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贾君婷仙就陪盲人朋友逛街买衣服。她说:有些盲人朋友因为家境贫穷,买件几十元钱的衣服都嫌贵,贾君婷仙就偷偷提前与导购说好,用善意的谎言骗朋友,暗地里垫付大部分金额,让盲人朋友发自内心地高兴。问她总共垫付了多少钱,她淡然一笑:“我只想能帮到他们,从没去统计过到底垫了多少。”

  贾君婷仙现在有着多重身份,除了是一名特教老师、一名运动员、一位创业者,她还是萍乡市盲协主席、安源区盲协主席、安源区残联的兼职副理事长……这一个又一个新身份,让她觉得自己肩上负有更多的使命,有责任有义务去传递更多的爱和能量。

  33岁的贾君婷仙心中有着许多的梦想,她想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让他们的生活能更上一层楼;她想让盲童不走出萍乡就能接受到视障教育;她还想参加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再次冲刺金牌……

  “我成长到现在,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帮助,今后我会继续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会奋勇争先,以一颗终身铭刻的感恩之心,更加主动投身于社会公益,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贾君婷仙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3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