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年152只候鸟来赣放飞 天津落单鸟为何爱上鄱阳湖?
2019-01-17 10:17:0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赣两地有联合救助机制 江西广袤水域让候鸟吃饱喝足

    这几天,16只珍稀候鸟被津赣两地野生动物组织及时联合放归鄱阳湖核心保护区,安全“回家”过冬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江西就与天津市建立了放归野生动物联动机制。自2013年初至今,有14种、152只在途经天津歇脚时“落单”“掉队”的候鸟在天津、江西两地野生动物救护组织的努力下,被安全送到鄱阳湖,过上了吃喝不愁欢乐过冬的好日子。

    身上背着卫星定位仪的东方白鹳和一群候鸟一起回到鄱阳湖

    科研人员为鸳鸯安装卫星跟踪器

    天津是越冬候鸟“中转站”

    “由西北、东北等方向往南方过冬的候鸟,许多都会路过天津。天津对于这些候鸟来说,就像是长途旅行中的一处驿站、一个落脚点。”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助中心主任汪志如介绍,天津长期以来就是南飞候鸟的必经航线中的重要“中转站”。

    “既然是‘中转站’,成群结队的各类候鸟休息好了就会按时出发,不再回头逗留;如果有‘队员’迷途,或是因为受伤等原因没赶上大部队,就很难再独自飞行顺利抵达目的地了。”汪志如解释说,江西鄱阳湖是我国候鸟越冬的主要目的地,距离天津1000多公里。一旦有候鸟在天津中转站没能跟队出发,那么1000多公里的路程对它们而言可谓是“致命旅程”,存活率极低。此前,就有许多在天津“滞留”的候鸟因为难以抵抗当地寒冬而死亡。

    已有152只候鸟由天津放归鄱阳湖

    为了让候鸟能够安全来到鄱阳湖生存繁衍,2013年初,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助中心与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建立了候鸟救治联动机制,决定由赣、津两地野生动物救护组织联合承担南飞候鸟安全回家的任务。特别是对“落单”“掉队”的各类候鸟实施重点监护,尽量让它们能够在人力的帮助下缩短旅程,由专人护送“坐车”到鄱阳湖,找到它们的“大部队”。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初至2019年1月16日,津赣两地联动机制共救治了14种、152只被困天津的候鸟,全部放归鄱阳湖。其中既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还有大天鹅、小天鹅、红隼、灰鹤等各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有鸳鸯、鸿雁、豆雁、绿头鸭等江西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3只猕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专人护送放归江西。

    鄱阳湖成我国最大候鸟越冬地

    实际上,除鄱阳湖之外,江西周边洞庭湖等湖泊湿地也是大量候鸟集中越冬地。那为什么在天津“滞留”的候鸟要专门由人不远千里,送来江西鄱阳湖呢?

    “根据我们观测的数据,每年鄱阳湖都有六七十万只候鸟在这里过冬。可以说,鄱阳湖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候鸟越冬地。”汪志如介绍,鄱阳湖作为我国最大淡水湖,每到冬季就“水落滩出”,由此分割为万千处水域,而且不同的水域还有不同的动植物,能为不同种类候鸟提供丰富多样的食物。

    “换句话说,广袤的鄱阳湖水域能够让候鸟吃饱喝足,吃喝不愁。”对此,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年华的观点与汪志如一样,认为鄱阳湖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最大、候鸟数量最多的鸟类栖息地,是因为长期以来鄱阳湖保护区生态自然环境的保持和提升。戴年华认为,较其他湿地而言,能够为候鸟提供取之不竭用之不尽食物的鄱阳湖自然就成了它们越冬首选。

    文/记者李巧

    图/记者许南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壶口
冰封壶口
古阁飘雪
古阁飘雪
白鹈鹕“作客”海口
白鹈鹕“作客”海口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40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