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刚刚步入职场的你 有哪些典型的「学生思维」?
2019-01-11 10:47:55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学毕业的前几年,

大家都面临着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

从生活、工作、社交各方面都需要不断改变、适应。

或许大家经常会在职场某些方面,

感觉自己跟公司环境/企业文化/同事相处之间“格格不入”,

到底有哪些常见的“学生思维”?

    在学生时代,大家都有玩得十分要好的同学、朋友,一旦有作业或者签到的时候,大家总是会互帮互助,俨然是一个“小社会”的感觉。

    这大概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人脉了——我有很多朋友。因此维持和朋友之间的关系,成为了社交的重头戏。唱K玩桌游,都是维护「人脉」的有效方式。

    但职场上,合作是人脉想要完成和达到的结果,大家对人脉的追求,本质上一定是利用比较优势,最大化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因此,亲密稳固的关系,在多数情况下是不适用的。大家应该学会发现自己的优势、通过合作最大化地优化它。

    大部分学生,对金钱的概念可能更多是消费。进入社会以后,脑子里依然会习惯性把自己置于消费者的行列,而不会考虑如何成为价值的创造者。很多职场新人习惯了消费,没有把自己从学生的角色里置换出来,尝试着成为价值的创造者。他们认为自己只会花钱,但除了上班以外,没有创造其他价值的能力。

    学生时,大家比较重要的挑战就是考试了,但是考试一般会在固定的日子进行,所以学生可以在考试之前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复习。做好准备之后,上考场才会觉得有信心。

    但是这种「学生思维」,在职场是行不通的。因为公司总会有一些特别紧急的需求,其中很多都可能会超出原本能力范围的事情。但如果你能哪次当场逼自己一把,你会惊喜地发现:

    其实那些你认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也是可以完成的,而那时的你则会对自己的能力范围有一个新的认知。人就是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厉害。

    从小到大,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要谦让、有礼貌。

    于是日常生活中,面对别人善意的帮助或邀请,我们总是先流露出一副惊慌和错愕的表情,连忙摆手“不用不用,我自己来就行。”

    殊不知,这一点点“礼貌”成了我们与陌生人快速熟悉起来的障碍,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有:小家子气。

    有时候,像这样小小的好意,如果能够顺利达成,就可以快速拉近两个原本陌生的人之间的距离,建立联系,为日后的深层接触做好恰当的铺垫。

    在学校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就是分数,只要努力刻苦学习,即使一个资质普通的学生成绩也不会太差,所以导致大部分学生的一个思维惯性就是——只要努力,用功,就会有回报。但是到了职场,除了努力,还需要机遇和眼光。

    在很多岗位的面试中,总会出现几个学生说:“我可以不要工资,等公司什么时候认为我能力符合该职位后,再发工资给我也行。”

    但是,这样的学生往往最后都被拒绝。因为公司的招聘是想招到合适的人,而不是便宜的人。

    我们要清楚,职场的本质就是“价值交换”。任何一家正常的公司,都不会因为你的工资打折而决定录用你,决定录用你的关键永远都是因为你的价值。

    即使在大学,学习也大多是被动的。但是,一旦你进入企业工作,你就要转换思维。我们要明白,在企业中没有人盯着你是否进步,你自己时间长做不好本职工作,等待你的只有辞退。

    很多毕业生新入职一家公司,都会受到新员工培训,但这种培训一般不太细致,只介绍大概流程,需要新员工尽快精通本职工作,不懂就自己查资料或请教老员工。

    但是,老员工也不是你职场的老师,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想尽快成长进步,你就需要主动学习,而不是等着别人逼着你学。

    学生时代,我们很努力,但是成绩没考好,老师会告诉我们,努力了就好,父母会因为看到我们努力了,也就不会责怪我们。

    但是在职场上,老板、领导以及客户,看的是结果。无论你付出了多少艰辛,只要你没做出对应的结果,就会被视为不合格。

    这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学生思维重数量,职场思维重质量。前者关心过程,后者关心结果。

    那些以结果为导向的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清晰的目的,他们会思考更多达到目的的方法,针对性地做,时刻关注效果,及时调整。而不是盲目努力,计较自己做了多少事情。

    做学生的时候,老师都鼓励我们不懂就问,问题不要留在心里,为的是避免不了了之。但是需要清楚一点,老师的职责是引导我们去学习,帮助我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但是在工作中,如果还是延续这样的自我认知,那是要出问题的。因为老板请你来工作,是要求你帮他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教你如何工作的。

    我们需要有一定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也不是鼓励大家,不懂就自己浪费一整天时间,闷头摸索。我们需要时刻记住,工作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如果自己长时间解决不了,不但浪费时间,还拖累了团队。

    如果大家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可以根据自己的效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自己摸索。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就借助外部资源,寻求同事前辈的帮助,这样一来,不仅自己印象深刻,还能高效完成任务。

“学生思维”并不是给所有的学生贴上标签,

只是提醒大家,从校园跨度到职场,从学生转变为员工,

我们需要转变的思维、习惯有很多。

只有不断适应职场环境,才能在工作中更加顺手。

不要太沮丧自卑,

职场新人并不是“职场宝宝”的同义词。

我们更多需要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可能性,

最大化自己的优势,

这才是我们所需要关注的。

(提醒:“学生思维”不特指所有学生。)

    综合自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