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忆杀!40年40部国产动画片 你看过几部?
2018-12-21 10:5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岁月如梭,今年已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曾经的小小孩童,如今已是步入中年,但在记忆中,童年的嬉笑、欢乐,却依然清晰如昨日。那些曾陪伴我们成长的国产动画片,存储了我们共同的回忆。

    1978年 狐狸打猎人

    最早的人生启迪:谣言止于智者。

    1979年 哪吒闹海

    天真烂漫,不畏强权的小哪吒,是我们儿时的偶像,至今被诵为经典。

    1980年 三个和尚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小和尚.......童年的歌谣,记忆犹新。

    1981年 九色鹿

    《九色鹿》是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故事改编,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的动画美术作品。该片采用敦煌壁画的形式,用中国古代绘画的风格讲述了九色鹿经常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在帮助过弄蛇人后,弄蛇人向国王告密出卖九色鹿,九色鹿用神力化险,弄蛇人受到应有报应的故事。

    1982年 阿凡提的故事

    那个骑着小毛驴,蓄着山羊胡的阿凡提,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1983年 天书奇谭

    浓郁的东方韵味,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细致生动的人物塑造,满满洋溢着国画的流畅、飘逸、大气。

    1984年 三毛流浪记

    片子里那个长相滑稽但命运悲惨的小三毛,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

    1985年 葫芦兄弟

    “妖精,放开我爷爷!”现在的你是不是还会打趣的说着这句话?

    1986年 黑猫警长

    一个神气活现的黑猫警长,激发了多少男孩子的警察梦。

    1987年 邋遢大王

    有多少人,是因为看了这部动画受到了震撼,从此励志要做一个讲卫生的乖宝宝。

    1988年 螳螂捕蝉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部动画片教会了我们人生中第一个谚语。

    1989年 高女人和矮丈夫

    妻子比丈夫高15厘米,古老的道理,动画片说给我们听:爱情是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1990年 奇异的蒙古马

    经典国产动画片,讲述少年巴玉特和濒临绝种的野马大基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1991年 舒克和贝塔

    “舒克舒克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简直忍不住要跟着唱起来了。

    1992年 特别车队

    里面的枪战很火爆,相当强大。

    1993年 蓝皮鼠和大脸猫

    我猜,你一定有一个外号叫大脸猫的儿时同学,和一个外号叫蓝皮鼠的童年伙伴。

    1994年 魔方大厦系列

    据说,这部动画被很多人称之为童年阴影。里面故事情节实在脑洞大开,角度清奇。

    1995年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带给我们爱和温暖的小头爸爸和围裙妈妈。

    1996 海尔兄弟

    该部动画片通过描述海尔兄弟的探险经历,向人们传递了科学与人文知识。

    1997年小糊涂神

    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第一部动画长片,多少孩子曾幻想过,自己的转笔刀里,也住着一个念着:“金糊涂银糊涂”咒语的小糊涂神。

    1998年西游记

    “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啥也不说了,唱起来。

    1999年 宝莲灯

    很多大咖明星加入的一部国产动画大片,孙悟空的配音是陈佩斯,二郎神的配音是姜文,三圣母的配音徐帆,李玟倾情献唱,满满的回忆。

    2000年 蓝猫淘气3000问

    这部动画带火了很多文娱用品,还记得那些年我们带过的蓝猫手表,背过的蓝猫书包吗?

    2001年 我为歌狂

    多少女孩由这部动画片开启了“迷妹”模式,你最早的追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吗?

    2002年 小明和王猫

    这是一部无论从情节上还是画风都极具中国特色的动画。全剧围绕二年级学生王小明及其精灵朋友“王猫”间的神奇故事展开。

    2003年 哪吒传奇

    “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

    2004年 大耳朵图图

    收视率常年稳居第一的动画片,被喻为“中国卡通人物形象第一人”。

    2005年 喜羊羊和灰太狼

    当那年《喜羊羊和灰太狼》在各大卫视热播时,很多孩子都喜欢上了这部轻松而幽默的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也成为那几年最受欢迎的动画作品。

    2006 猪猪侠

    环保使者猪猪侠用魔法智慧来拯救地球环境,相信他给了孩子希望之光。

    2007年 虹猫蓝兔七侠传

    这部动漫伴随了很多90后的童年,站在当时国产动漫的巅峰。

    2008年 福娃五连环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奥运吉祥物是5个福娃。象征繁荣的“贝贝”,象征欢乐的“晶晶”,象征激情的“欢欢”,象征健康的“迎迎”,象征好运的“妮妮”。合起来就是“北京欢迎你”。

    2009年 搜救犬阿虎

    这是一部为了纪念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所制作的动画片,在那场让全国人民为之揪心的灾难里,也拥有着让人刻骨铭心的温暖记忆。

    2010年 弹珠传奇

    讲述一群热血弹珠战士,凭借弹珠战机的力量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击败邪恶鬼伯爵的故事。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集的弹珠吗?

    2011年 泡芙小姐

    每一集由一个独立的小故事构成,刚上线就受到数十万网友的追捧。

    2012年 熊出没

    现在孩子的最爱,已为人父母的你,相信对这部动画并不陌生。网络红人光头强,你一定知道~

    2013年 洛克王国大冒险

    大型儿童音乐剧。里面讲述了在魔法学院里,洛克跟小伙伴们一起,认识、研究甚至捕捉了各种有趣宠物,学到了缤纷多彩的魔法,经历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历险。

    2014年 秦时明月

    这是中国首部3D武侠动画,画面精致而大气,融入众多中国元素,引领观众亲历两千年前风起云涌,瑰丽多姿的古代中国世界。

    2015年 大圣归来

    每个人小时候心中的齐天大圣,如今归来,相信很多人都不禁热泪盈眶。

    2016年 大鱼海棠

    “椿去湫来,海棠花开。你是否已化作风雨,穿越时光来到这里。”

    2017年 大护法

    好看的剧情,搞笑的台词,棒棒的国产动画。

    2018 梦精灵叶罗丽

    《精灵梦叶罗丽》,是一部国产3D动画,讲述一些普通的人类孩子因为获得了叶罗丽娃娃而拥有了魔法的故事。

    人生是一场轮回,现在的孩子,是我们小时候的样子,他们也像当初的我们一样,搜集着动画片的贴花,讲述着动画里的人物,畅想着,无限可能的将来......

    40部动画,40年。这里存储了所有人的美好回忆,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这四十年的美好回忆,我们已经帮你打包好,放进一座时光博物馆里。

    

    新华网综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8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