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昌:治环境修民约 千年古村吹起文明新风
2018-12-11 17:4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2月11日电(吴亚芬 实习生 王中庆)宽敞整洁的村间步道、富有江南风情的景观亭、修葺一新的农家庭院……走在店前村,处处可见风景。

  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位于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中北部。近年来,店前村通过环境整治、建设人文景观、制定村规民约,刮起了文明新风。村主任熊乐辉介绍,2016年来,店前村依托自然环境景观,结合江南水乡文化资源特质,进行了古村的改造。为了建设好人居环境,该村精心规划,重新规划了环村路、连心路两条道路,村庄管线全部下地铺设。该村还改造了门前塘,种植了荷花塘,修建了景观亭,绘制了风景墙,装饰了农家庭院,村庄绿树成荫,景观怡人。

店前村重新修葺的牌头

  店前村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处于陆路出境通道要道,并设置了休息驿站。为了保留驿站风情,传承好乡村文化,店前村重建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牌头,建造了村史馆,保留了村庄古树、古井、古建筑等历史古迹。

  村庄变美了,居住环境变好了,民风也得到了改善。店前村以文明村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2016年以来,店前村开展了“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和“环境卫生整治,繁荣农村文化”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村民笑脸墙

  在店前村村头的文化会堂里,悬挂着“店前村村规民约”,其中包括:红白喜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节俭持家、勤劳致富、和睦邻里等十条。熊乐辉介绍说,实行村规民约后,该村的红白喜事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2018年7月起,店前村为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留守儿童设立“幸福大锅饭”,该村利用村组食堂,闲置民房完成了食堂的建设。困难群众每天只需要交6块钱,就能在这里吃一日三餐。

  现如今的店前村节点有风景,古迹有风情,可谓是“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下一步,店前村将进一步进行改造提升,修缮民居老宅,发展民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383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