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州市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11-17 12:34:3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信丰县人大代表组建“三对”助力脱贫攻坚

    11月16日,记者获悉,赣州市各级人大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和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三种基本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带头、建言献策、监督实施等作用,有力推动了赣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石城县人大代表李良伟成立了观音树种植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赣州市各级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作用,带头脱贫攻坚。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参与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公益慈善等扶贫济困活动,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信丰县在嘉定镇组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医疗服务队,经济条件较好的代表组成济贫帮困服务队,有种养技术和企业代表组成产业发展服务队,为全县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作出了示范,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章贡区人大代表、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廖祝元,代表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向章贡区政府捐赠了扶贫资金10万余元。不少代表通过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影响了一批贫困户脱贫。比如赣州市人大代表郭学贵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引进成立登峰、龙胜、兴万家等农业产业公司,带动了全村28户贫困户都参与到产业开发之中,还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了特色种养产业。

    同时,赣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积极主动联系走访贫困户,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权衡群众意见,在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乡村规划等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各级人大把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将依法履职与服务脱贫攻坚相结合,安排涉及脱贫攻坚的议题,开展精准扶贫视察调研,就加快整村推进步伐、提高涉农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产业发展扶贫效益等意见,督促政府严格考核评估及压实责任,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接下来,赣州市人大将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工作站的积极作用,助力扶贫精准施策。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是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有效解决的重要平台。要通过代表联络工作站,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叶春燕、记者欧艳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372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