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齐向东:物联网时代需构建新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2018-11-17 12:5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1月17日电(吴亚芬)随着数字政务、数据城市、智能制造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当今时代正逐步迈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安全问题已经不仅是虚拟世界的问题,而是会直接影响现实世界。11月16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就网络安全的几大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应构建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邓和平摄)

  “以前我们遇到的互联网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功能也非常单一,比如说购物、娱乐、社交、新闻资讯传播。”齐向东介绍,在以前这样简单的场景下,网络安全问题也是一个相对简单性的问题,但是在今天物联网、数据政务、智慧城市的时代,可以说万事万物都要连接互联网,网络安全已经是个整体的概念,是关系全社会的一件事。齐向东举例,如果一个发电站被网络攻击了,会导致停电,影响居民生活;又比如自动驾驶汽车,一旦遭到网络攻击,可能就会酿成交通事故。网络安全已经不再是一个保障性的产业,而是前置性的产业,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了重中之重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新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齐向东介绍了360企业安全集团在创新实践上的创新做法。比如,利用数据驱动安全,做到“四得”,看得清用户、抓得住行为、报得准风险和响应得及时;不断研发新的网络安全新技术,做到“三不”,不依赖黑名单、不信任白名单、不放过可疑行为。同时他也提到,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逐步发展,新的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也才刚刚开始,相关的产业都是风口行业,他也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里。

  “未来物联网行业的创业,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它一定有地域优势。比如说抚州的创业公司在为江西的政企客户服务的时候,在地域上、在服务的范围上一定比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公司有更多的优势。” 他认为,近年来江西紧紧抓住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通过此次大会,360也将与江西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和沟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372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