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护老城风貌 留住文化肌理 景德镇里弄成为“活着的历史”
2018-11-12 15:1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1月12日电(吴亚芬)站在景德镇御窑遗址的龙珠阁上往西北看,老城的巷弄和旧街在脚下展开。今年62岁的杨时良在里弄出生长大,御窑遗址是小时候他和伙伴玩耍的地方。“一条里弄就像一个大家庭,夏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把竹床搬出来,坐在门口乘凉。”里弄留给杨时良的回忆,是带着烟火气的琐碎家常。

  在景德镇民间有“十八条巷子,一百零八弄”之说,指的就是景德镇的里弄。里弄巷道的布局纵横交错,“巷连鳞接,万户星稠”,相邻里弄的巷道之间相互贯通,是景德镇特有的人文遗产。里弄一般不宽敞,有些里弄也就1米见宽,这些旧居一半以上是以维修烧瓷的窑炉时废弃的窑砖所建成。斑驳陆离的深褐色墙砖,成为了景德镇一大特色。

  景德镇御窑遗址周边是里弄建筑遗存集中的一块区域。(新华网吴亚芬 摄)

  这里曾经是景德镇人过去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昔日景德镇瓷业作坊的所在地,不少陶瓷作坊分布其间。里弄的居民大多是从事传统陶瓷技艺的工匠,一代代的瓷业工人,在这些窑砖房里挥洒汗水,里弄像一条条纽带,将整个景德得连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杨时良的父母辈都在国营瓷厂工作,他和妻子也从事陶瓷相关的工作。前几年,随着景德镇开展“城市双修”,老城的规划改造也逐步展开。在里弄住了50多年后,杨时良一家离开了里弄,住进了楼房。“楼房肯定更干净、宽敞。一条里弄只有一个公共厕所,生活并不方便。”即便如此,杨时良和街坊搬走时,还是有些不舍。

  景德镇的老城改造并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原汁原味保留了老城的风貌和肌理,这些承载着他们生活记忆的里弄并没有消失。“我现在退休了,会经常过来看看,里弄就是景德镇人的历史,它变得越来越好,我心里非常开心。” 杨时良说。

  负责彭家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景德镇陶邑公司总经理熊洪华介绍,该片区是景德镇里弄建筑遗存集中的一块区域,反应了景德镇老城区的传统民居特色。整体的规划改造理念,都透露着 “尊重”与“界限”。院落与建筑的修缮践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方式,用审慎地态度对待修缮实施,严格把控过程。在保证传统街区格局和风貌的基本前提下,通过接通上下水,增强建筑结构安全,增加房屋采光、通风、保温隔热等性能,整体提升街区居住与使用的舒适度,创造人性化空间。

  近年来,景德镇在“城市双修”的过程中,原汁原味地保护老城的风貌风格、文化肌理,充分展现千年古镇的魅力,使老城始终是“活着的历史”。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创新,修复好历史文化街区、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呈现老城的内涵和活力,充分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37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