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近百名留学生走进景德镇 感知传统陶瓷魅力
2018-10-30 11: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0月29日电(吴亚芬)10月27日—28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的2018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魅力陶瓷”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举办。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以及景德镇陶瓷大学近30个国家近百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天的活动时间里,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景德镇陶瓷博物馆,“穿越”中华陶瓷发展历史,细细品味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活动期间,根据留学生的兴趣和特点,还安排了“陶瓷超大器具制作与浮雕技艺”、“青白瓷与宋人生活趣事”、“粉彩、描金、镂雕技艺与中外生活”和“现代科技与陶瓷装饰、陶瓷艺术设计与居家生活”四大主题的学习和参观内容,让大家能够零距离感受现代陶瓷生产制作过程,对陶瓷与生活的紧密关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陶艺工作室,留学生们亲手体验了拉坯、泥条盘筑、泥板成型等陶瓷成型技艺,并跟随国际学院的副教授学习了青花彩绘的基本技法,每个人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作品。捧着自己的作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感和成就感,纷纷拍照留念,期待以后能有机会再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和体验陶瓷文化。

  南昌航空大学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留学生CALEB FRANK感慨:“工人们在花瓶上画了漂亮的画作,有的甚至是用针刻画的,太不可思议了。我学到了很多陶瓷和古代生活的知识,还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江西中医药大学印度籍留学生ANANT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到:“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学到了古代中国陶瓷的知识,知道了陶瓷艺术是中国很特别的一种艺术,很有文化价值。”

  本次“感知中国—魅力陶瓷”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是景德镇陶瓷大学首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主题活动。活动理论联系实际,从室内到室外,从博物馆到企业园区,从视觉欣赏到亲身体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学校学科特色、发挥了学校专业优势,使江西省各高校的留学生们很好地了解了中国悠久的陶瓷历史,为向世界讲好陶瓷故事和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了积极探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丛林尽染秋色美
丛林尽染秋色美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363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