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宝宝打呼噜不容忽视!严重时需手术治疗
2018-06-25 16:15:43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儿童打鼾分为良性的和病理性的。对人体正常功能影响不大的,就是良性的,反之就是恶性病理性的。

  医生会根据一些表现进行判断:比如有的家长说,孩子只是轻微的鼾声,睡觉能闭上嘴,呼吸很均匀,这种就是良性打鼾的表现,孩子没有呼吸暂停。但那些已经影响生理功能的打鼾,比如睡眠时出现憋气(也就是呼吸暂停了),这就对人体影响非常大,包括对心脏都有影响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面容、智力以及心脏功能等,则属于病理性打鼾,需要干预。打鼾需不需要手术,也要根据这些来区分。

  不少患儿家长都有这样的顾虑,担心手术万一做不好会怎样,能否药物治疗替代手术。对此,我认为应该换个角度看问题,万一吃药吃坏了怎么办?如果孩子长期吃药还没有效果,把肝硬化和肾吃坏了,家长更会后悔。手术确实会有并发症的风险,但一般问题不大。就像坐飞机,会不会有掉下来的可能性?有,但大多数航班都是安全的。不能说因为怕失事也不去坐飞机了。

  如果一个手术能解决的问题,就是最简单的问题。现在的手术越来越成熟,麻醉也越来越成熟,手术的风险也越来越可控。没必要用低概率的风险去限制需要的治疗。至于宝宝的打鼾是否需要手术,也邀请专科的医生诊断后再做决定。

  专家简介:谷庆隆,主任医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学会儿科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小儿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等;

  擅长:儿童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的诊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画
教“天真者”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3032856